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嘉靖“国师”李彦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5:06:13  来源: 云南日报

  彭竹兵

  明代曲靖人李彦宁,曾是嘉靖皇帝朱厚熜未登基时的老师,被后世尊称为“国师”。李彦宁为人低调,淡泊名利,人品高尚,是明清以来曲靖有名的乡贤之一,《明国师少卿李公墓表》赞扬他“才智不形、淡情宠禄”,为世人称颂。

成文出版社影印的清咸丰《南宁县志》

  李彦宁,字士安,明代曲靖军民府南宁县白塔村(今麒麟区三宝镇雅户村)人,生于成化十八年(1482年)十一月初四日。他自幼为人庄重,谨言慎行,不随便诋毁和讥笑他人。考上秀才后,更加发奋读书,但是数次参加乡试不中。正德十年(1515年),以选贡身份任鲁王府教授,执掌“以德义迪王,校勘经籍”。后来去安陆(今湖北钟祥)担任兴王朱祐杬的王府长史,正五品。王府长史执掌王府政令、辅相规讽,总管王府事务。凡请名、请封、请婚、请恩泽及陈谢、进献表启、书疏等,皆由王府长史奏上,如藩王有过失也要问罪长史。选拔王府长史很重视才德,“曾经过犯之人,毋得选用是职”。兴王世子朱厚熜受学于李彦宁,十分礼敬他。

  正德十六年(1521年)四月二十日,正德皇帝明武宗朱厚照驾崩。由于明武宗没有子嗣,在其弥留之际,首辅杨廷和预料到之后的继承人问题,他援引《皇明祖训》中“兄终弟及”的原则,在武宗逝世前五天以皇帝的名义颁布敕令,令朱厚熜缩短为其父服丧时间,并承袭兴王爵位。武宗驾崩后的当天,杨廷和让司礼监请太后懿旨,正式宣布朱厚熜为皇帝继承人。

  朱厚熜当上了皇帝,不忘有功于自己的故旧,考虑越级提拔李士安。但是李士安前后推辞了四次,嘉靖帝没有办法,只得任命他为太常寺少卿,正四品。李士安从王府长史升至太常寺少卿,当时是属于逐级提拔。李士安曾与四朝元老、内阁首辅杨一清商议朝廷大事,十分得体,众以为然。嘉靖帝对待李士安很谦恭,执礼仍如在兴王府时一样,尊称其为“国师”。嘉靖帝多次赏赐其金银,并命其两个儿子可以荫官为指挥,李士安都未接受,却请求嘉靖帝将安陆兴王府的田地永久改为学田,用于培养人才。

  当时,有人为李士安画了一幅肖像。杨一清在画上题赞道:“圣朝之英,南方之杰;朴茂老成,正直卓越;佐王弼帝,忠贞廉洁;勋在旂常,名登卿列。”“旂常”指王侯,“勋在旂常”指李士安有功于朱厚熜。杨一清平素不喜欢赞誉别人,如此称颂李士安,实属难能可贵,也是对李士安其人其事的客观评价。

清咸丰《南宁县志》收录的《明国师少卿李公墓表》

  李士安70岁时获准告老还乡。嘉靖帝派宦官护送他回家。同僚们为李士安践行,见其归装简朴,行囊羞涩,几乎没有多余的东西,只有一些书籍。回到家乡曲靖后,李士安把剩余的钱财拿来请亲朋故旧欢乐宴饮,没有购置田地和房产。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二月初八日,李士安卒于家,享年73岁。嘉靖帝听到李士安的噩耗后,十分惊愕悲悼,厚赐祭葬,因为李士安人品高尚,就不追赠官爵,而是在其墓道前敕建“国师坊表”,坊前面左右有下马碑,意思是“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驻轿下马”,以示尊重逝者。《南宁县志》记载:“国师、太常少卿李彦宁墓,在城南十五里白塔村。嘉靖三十四年赐祭葬,敕建国师坊表。其墓道左右有下马碑。”李士安夫人段氏卒后,与其合葬一处。

  到了清代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河南人王汿任南宁(今曲靖市麒麟区)县令。次年,王汿拜谒李士安墓,见坟墓空寂于荒烟蔓草中,“国师坊表”早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一些断碣残碑,深感惋惜。问及李氏后人,由于家谱毁于战火,李士安的文章事迹等难以一一考证清楚。为了教化地方,也让后人记住这位明代朝野闻名的大臣,王汿撰写了《明国师少卿李公墓表》,称颂李士安:“虽然公处遭逢之盛,而才智不形、淡情宠禄,宁求利物不私于己,不恤于家。求诸古人,当亦无几!”该文后收录于《南宁县志》,流传至今。

  (作者单位:曲靖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