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1:38:00  来源: 人民日报

  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不断实现自我革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99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朝气和锐气,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1927年大革命失败,党中央紧急召开八七会议,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走上了独立自主、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之路。在延安整风中,党深刻总结历史教训,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贪腐问题,党果断处理贪污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在全国范围开展“三反”运动,我们党经受住了执政的新考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以极大的政治勇气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党99年的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是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的关键所在。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将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进一步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新时代的实践者奋进者搏击者,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不断增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能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以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是镌刻在我们党99年奋斗历程中的深深印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实现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重大转变。“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面对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灾害,党中央迅速作出决策部署,全国上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夺取了抗灾救灾的伟大胜利。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充分显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们党99年的实践证明,通过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党才能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应对风险挑战、战胜艰难险阻。在危机中崛起、在困难中前行,是我们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让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居安思危,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本领。要强化忧患意识,深入观大局、察大势,科学预见形势发展变化和潜在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着力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抓住本质,找准原因果断施策,整合各方力量有效应对;不断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完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深入思考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并做好分析研判、预防应对。我们党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抱有崇高理想、担负光荣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围绕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来展开。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紧紧围绕执掌全国政权、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来加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谋划党的建设,努力把党建优势、党建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我们党99年的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始终同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服务的。越是事业发展,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越要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越需要党的建设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定位,明确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让伟大工程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一以贯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