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昭通 >> 正文
昭通铆足干劲啃下最后“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1:36:08  来源: 云南日报

贫困发生率从34.8%下降到3.4%,10个贫困县区摘帽9个

昭通铆足干劲啃下最后“硬骨头”

  云南日报讯(记者 胡梅君) 记者从6月29日举行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昭通专场了解到,截至2019年末,昭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末的185.07万人下降至15.99万人,贫困村由1235个减至104个,10个贫困县区摘帽9个,贫困发生率从34.8%下降到3.4%。今年上半年动态监测显示,全市15.99万未脱贫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104个未出列贫困村及镇雄县均达到出列和摘帽标准。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和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昭通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精准、统筹、务实3个关键,突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基础设施改善“4篇文章”,全力打好打赢“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歼灭战、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攻坚战、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突击战、劳动力稳定有序就业提升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5大战役”,倒逼产业形态、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创新突破,闯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摆脱绝对贫困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路子。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文章。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住房55.89万户,拆除危旧房43.72万间,农村群众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坚持水利工程建设与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并重,215.4万人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自来水普及率达92.2%,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达标。加快补齐农村交通设施短板,累计硬化农村公路1.86万公里,建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1万公里,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和社区通硬化路、通客运、网购物流全覆盖。全面推进“改薄”工程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1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14.35万名“两后生”通过就读职业教育学校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充分就业;创新“两查四对”控辍保学机制和“4步走”工作法,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因贫辍学失学。全市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

  立足“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实际,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文章。换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36.24万群众一步实现由贫困山区到现代城镇、由农民到城镇市民的直过式跨越。安置规模分别为4.06万人、3.63万人的靖安、卯家湾两大安置区,成为位列全国第一第二的大型跨县区安置区;23个新增集中安置区44所学校、33个医疗服务机构、8万亩产业基地、9100个蔬菜和食用菌大棚、105万平方米“扶贫车间”和配套商业设施基本建成投用;迁出地60万亩耕地、77万亩林地、0.81万亩宅基地“三块地”大面积实施退耕还林还竹还果,既为山区增绿,又为搬迁群众稳定增加收益提供支撑和保障。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做好产业培育文章。坚持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引领新发展,推动苹果、竹子、马铃薯、特色养殖、天麻、花椒“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品牌与效益同步提升。目前,全市苹果种植规模近80万亩;苹果产业呈现量价齐增的良好趋势。规划建设的600万亩竹基地已建成450万亩,300万亩马铃薯正逐步实现“昭通大洋芋、世界马铃薯、扶贫大产业”的蜕变,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全力以赴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文章,让百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坚持把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作为事关脱贫攻坚胜败、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一招,扎实推动劳动力有计划、有层次、有保障地转移就业。目前,全市305.2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6.89万人;104.55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9.61万人;13.74万易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2.28万人;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铆足干劲啃下最后‘硬骨头’,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昭通市表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打赢攻坚战、跑出“加速度”、赛出“好成绩”,交出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的“昭通答卷”。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