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论》评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6:35:06  来源: 光明日报

注重基础研究 加强史论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论》评介

  作者:黄泰岩,系中央民族大学校长、教授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把中国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必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一方面,学说史是学科体系的主体内容,政治经济学史是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只有科学梳理政治经济学史,才能站在已有理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和发展。李家祥教授的新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就是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而推出的一部学术著作。

  该书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研究对象、意义与架构进行科学阐述的基础上,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经典著作、人物思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观点,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这是一本较早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命名的专题研究著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命名的研究是随着我们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始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提出,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构建了具有“四梁八柱”作用的基本框架,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新的含义与内容,经济学界也兴起了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热潮,出现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该书便是其中的一项。目前,该书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命名做出专题性研究的少数著作之一,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该书采取按专题设置篇章的研究思路,兼具系统性和整体性。从以往出版的此类著作来看,一般采取两种思路:一是按时间发展顺序划分若干阶段,研讨各阶段的主要理论进展;二是按专题设置篇章,以各个重要理论的发展或代表人物的思想为线索,分别做出具体考察。两种思路各有优势与局限。该书采取按专题设置篇章的研究思路,但克服了这种思路在系统性和整体性方面的局限,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框架结构,基本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主要内容。该书考察了经济发展战略、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按劳分配、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要理论的发展历程;同时,又分别就重要著作和人物思想做出多个专题;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该书也做了专题研究。

  该书重视学科建设,强调经济思想史学科应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是政治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存在许多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该书在“学科建设篇”强调了经济思想史学科的重要性,强调经济思想史学科应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研究,并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该书提出应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创新理论的发展作为主线,以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与一般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区别,突出重点,总结规律性认识;提出应突出考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经济理论的创新进程,同时总结我国经济学界围绕这些理论创新做出的前瞻性、基础性、储备性的思考;此外,该书始终强调应加大基础性研究,注重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研究现实问题。

  (作者:黄泰岩,系中央民族大学校长、教授)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3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