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深刻领会 深入学习 深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56:2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深刻领会 深入学习 深化发展

——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综述

  云南理论网记者  余国鹏  王大林

  山高路远,挡不住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深切牵挂和殷殷嘱托。今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云南省社科联于6月2日采用“2020年社科学术沙龙”(第3期)的形式,约请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省委宣传部政策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协文史委、省委党校省情和资政研究院、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位专家学者,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不同侧重展开座谈交流。

  深刻认识讲话精神重大意义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时隔5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面对面指导云南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边疆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为全省上下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认识是学习的前提,越能认识到其重要性,越能够提升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学习成效。学术沙龙座谈会上,不少专家都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极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在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辐射、脱贫攻坚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工作,深刻阐明了事关云南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是重大的战略部署和明确的实践要求,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云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是欠发达省份,发展和脱贫的任务艰巨;云南是多民族省份,民族、宗教、边疆等混合交融;从国内乃至国际层面来说,云南都具有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意义;云南具有对外开放优势,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是大通道、桥头堡。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云南的这些定位,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背景下深刻认识云南新省情的根本遵循,对于谋划、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结合实际全面学习宣传贯彻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云南社科理论界的使命和职责。全省专家学者和理论工作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走在前、干在前,真正学懂弄通,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学习教育上,要倡导和践行“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面学、理论骨干深入学、青年学生专题学、广大群众紧跟学”,组织培训,覆盖所有干部;制定出台强化理论武装、在职干部理论学习指导等相关意见,确保学有方向、学有重点;组织召开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等相关专题研讨会,把中央和全国性的专家学者请进来,为本土专家搭建交流平台。宣传宣讲上,要守正创新、组建队伍、打造品牌,坚持贴近大众、贴近生活,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把理论讲透,把宣传做优。研究阐释上,要围绕“领会精神抓研究、打造平台抓研究、突出重点抓研究、深入调查抓研究”,形成整体思路,打出组合拳,多平台、多渠道、成系列推出研究成果。

  青年学生是党和国家的未来,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走进高校、走进课堂、走进青年学子思想深处,非常重要。围绕“高校如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子求实奋进动力”这一话题,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云南中医药大学的5位教授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他们认为,一方面,思政课是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思政课老师首先要先学一步,深入地学;另一方面,要通过专题教学,把讲话精神和思政课程、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在一起,比如,在“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章节,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云南四个方面显著特点的定位内容;又如,把脱贫攻坚智志双扶要求体现到扶贫点上。要充分考虑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接受力强的因素,加强创新、转换形式,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

  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

  学习研究最终要体现到推动发展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要坚定自觉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方向跨越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云南正确认识和把握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总的大发展战略领域有所作为,从而更好获得高质量的发展;同时要深刻研究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洞察和把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机遇。具体而言,就是要紧紧把握国家扩大开放的机遇,大力推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和合作;紧紧把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解决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紧紧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在云南交汇的机遇,发挥好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域优势,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同时要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为云南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有专家认为必须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质量与速度的关系,云南的发展既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同时也要追求质量的提高;二是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发展中必须兼顾效率和公平;三是长期性和阶段性的关系,在追求持续不断的高质量发展中也要综合考虑阶段性目标;四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省情决定我们不可能齐头并进,有些地方可能要适当领头,有些地方可能要跟跑。

  在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上,专家认为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把握推进并努力完成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工作要求;二要坚决贯彻落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是要紧扣省情,以“加强边疆治理、推进兴边富民”为主线,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四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交上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