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札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学习札记 >> 正文
【大观微议】刀马:直播带货不能信马由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09:46:09  来源: 云南日报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期消息,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将出台,由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预计于7月份正式发布执行,该标准将对“带货”产品的商品质量、平台的售后服务、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等作出规范要求。

  由于疫情的原因,“直播带货”火了,有的平台3小时交易额超亿元、吸引超4800万用户观看、5分钟超万支口红售罄……一方面,“直播带货”促进了消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消费者也从活动中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直播带货”仍存在很多问题:一些主播根本就未用过产品,就夸大其功效,更有甚者与电商联手骗粉丝,比如商家砸几十万元打榜,主播帮其虚假吆喝。

  此次标准的发布,是对“直播带货”模式设门槛、划底线、树标准、立规矩,让其告别野蛮生长,维护交易秩序。这既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能进一步助力经济新业态走上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制度建设。网络直播并非法律盲区,带货主播不能信马由缰,直播平台也不能无所作为。有关部门应运用法律武器加大对直播购物的行为约束,明晰平台和主播的责任,规制各种乱象。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