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辅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阐释辅导 >> 正文
【金色热线】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09:41:36  来源: 云南日报

  话题   

  6月4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付蜀蓉,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乔红,普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施文艳,丽江市文明办主任张飚做客“金色热线”,就“创建文明城市”中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有效监管

  确保创建常态长效

  “文明城市是一项荣誉,谁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更加美丽、文明和充满活力,创文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在城市各方面工作都抓得非常好,希望不是一阵风,评审过后又回到老样子。”金碧坊论坛网友说,创建文明城市应该考虑如何让市民入脑入心,把文明行为内化为自觉行动,这样城市才能真正脱胎换骨。

  “文明城市创建就要求做到常态、长效,评上文明城市以后,每三年还要进行复核,如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明显滑坡,到时会给予黄牌警告。”付蜀蓉说,评上文明城市后,还是要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也希望更多的市民理解和支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一起让环境更美好、城市更文明。

  在2018年到2020年创建周期中,我省有14个提名城市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是什么?谁来评?怎么评?

  “全国文明城市是三年评一届,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委统一组织评选,由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进行测评,国家统计局又从全国31个省市的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抽人参与测评。每年我省有近20人到全国各省市参加测评。”付蜀蓉介绍,测评内容一是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材料进行审核;二是进行现场测评,现场测评又分为对创建城市的一些重要点位进行暗访测评,全国测评组人员会以旅游者的身份进入测评城市。为确保公平,在暗访期间,不与当地任何部门联系;现场测评还有一种形式就是亮明身份进行入户问卷调查,但不由当地社区选取居民来评价,而是通过科学抽样的方法随机抽选测评城市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满意率。

  补齐短板

  提升市民获得感

  4月1日,曲靖市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正式运行。根据小区住户数量和垃圾产量,设置了两套智能和一套非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在投放时间内,只要有住户携带垃圾从楼栋里走出来,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就会通过人脸识别、智能扫码等方式进行智能投放,也可将分好的垃圾直接投放到非智能设备中。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可以获得积分奖励,用以兑换牙膏、牙刷等。运行一个多月来,小区住户反映整个小区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

  现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正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曲靖市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曲靖市坚持为民、惠民、利民的创建理念,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刘乔红介绍,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曲靖一是出台了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的分类措施;二是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广大机关干部、市民组成志愿者队伍,到各小区、大街小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现已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三是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主要在麒麟区、沾益区的一些有条件的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目前市民参与度非常高;四是进一步建设好垃圾分类配套设施。

  刘乔红介绍,曲靖市除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外,也在有序推进创文其他工作。当前,曲靖市正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尤其是大力整治交通出行中的不文明行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居住环境;提升农贸市场环境,让群众到市场买菜能够舒心、安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加大文化设施和卫生医疗设施建设,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标准高、要求严,难点多。”刘乔红表示,2018年以来,曲靖市创文工作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下一步,要着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并保持创建成果常态化。2019年,曲靖市制定了曲靖市文明行为条例,通过法制手段规范市民行为,促进市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要彻底根除不文明行为,不仅需要执法部门的严肃执法,更需要社会和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形成政府、社会、群众齐抓共管的良好环境。

  做实工作

  使城市更有温情

  “创文让城市变干净了,交通秩序变好了。”“少数市民还存在遛狗不拴绳的不文明行为。”“希望广大摩托车驾乘人员佩戴好安全头盔,小客车驾驶员、驾乘人员都能系好安全带。”对于创文工作,普洱市民们有褒有贬,有批评有建议。

  对此,施文艳表示,普洱从2015年就启动了创文工作,今年是最后的冲刺阶段。目前,普洱市一是精准创建,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下发的三个板块180个标准进行对标、对表创建,力保不丢分、不失分,得高分、得满分。二是科技创建,把城市智慧大脑工程建设列为重要日程,比如市民经常反映的不文明养狗问题,今年就会通过科技创文进行突破,做到每一条狗都有一个电子身份证二维码,从而快速处理相关投诉事件,还要通过举办文明班,把不文明遛狗的人请到文明班里进行引导和教育。三是依法创文,通过开展创文宣传和法治宣传进社区、进企业单位、进学校等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的法律素养。今年,普洱市还将颁布实施《普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四是品牌创文,普洱市要打造全国志愿之城和创建全国阅读之城。五是抗疫、创文两不误,做细做实工作,真正达到惠民、为民、利民。

  多措并举

  让文明成最美风景

  丽江市在创文工作中建成了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名认证志愿者231457人,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舍等国家级称号16个,省级133个。目前,丽江正在全力冲刺,力争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丽江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2019年,丽江市接待游客达到5402.4万人次。”张飚说,丽江是一个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但市民和游客还有很多不文明行为,这与丽江知名旅游城市的形象不匹配,这也是丽江市要在创文工作中着重解决的问题。

  张飚表示,丽江市在创建工作中坚持全民参与抓创建,全域提升抓创建,形成了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创的格局,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入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市民和游客文明素质,提升人居环境,让群众在创文中获得实惠,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丽江的创文工作总基调就是找问题、抓巩固、促提升。”张飚说,比如对于群众反映的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加大投入,建成一些临时停车场,满足游客和本地市民的需要;同时,对城区范围内的停车泊位做到应划尽划,以前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了较大的改变。

  张飚介绍,针对旅游城市的特点,丽江市将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文明旅游,一是提升景区硬件;二是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持续加大文明素质提升工作。丽江市既有原住居民,也有来居住、经商的新丽江人,还有每年接近5000万的游客,要从文明引导、劝导、宣传三个方面共同提升大家的文明素质,促进文明旅游。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