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基层心声 >> 正文
【原创】打好基层干部选用“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09:15:0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杨文忠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乡人民政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作出了关于“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的重要指示,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好育选管“组合拳”,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完成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党性教育,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打造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首先干部要锻造坚强党性,对党绝对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要以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专题讲座为契机,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干部作风教育等列入各类主体班培训课程,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补足思想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要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和廉洁关,将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要树立能上能下“风向标”,坚持考用结合,畅通“上”与“下”的通道,把那些在“三大攻坚战”中率先垂范、敢于斗争、勇挑重担、表现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对不作为、不挑担、不落实的“亚健康”干部,坚决予以调“下”,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吃香”,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

  突出监督管理,彰显担当作为“新气象”。只有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切实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有机统一,才能促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要加强干部履职尽责管理,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查处,以惩戒庸懒现象倒逼干部担当作为。要在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制度,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措施,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