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昭通 >> 正文
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跨越发展“昭通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09:55:54  来源: 云南日报

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跨越发展“昭通答卷”

昭通市委书记 杨亚林 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 郭大进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了必胜信念。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昭通考察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5年多来,昭通各族干部群众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夺取了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昭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困难,坚持把“四个敢不敢、善不善”作为重要标尺,探索实践“133”工作思路,淬炼形成了“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的脱贫攻坚精神, 努力闯出了一条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倒逼产业形态、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创新突破的新路子。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肩负脱贫攻坚“两个全国之最”的历史重任,更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打赢攻坚战、跑出“加速度”、赛出“好成绩”,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的“昭通答卷”。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打赢昭通脱贫攻坚收官之战。2020年,昭通依然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镇雄依然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县。面对“两个全国之最”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强化“分量就是压力、数量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秉持“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如履薄冰”的攻坚态度,着眼人的改变、脱贫普查要求、五大重点任务、工作作风转变“四个聚焦”,全力以赴打好“五大战役”,坚决攻下贫困最后堡垒。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重要指示精神,在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中开创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当前,昭通正处于彻底消除千年绝对贫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转折期,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实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加速期,各种利好政策叠加释放、加快补齐高质量跨越发展短板的黄金期。因此,我们必须主动把昭通的发展融入全国全省大格局中系统谋划,抢抓省委、省政府促进“滇东北崛起”等重大机遇,坚定不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深入贯彻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以高度组织化、规模化全力推动昭通苹果、马铃薯、竹子、天麻、花椒、特色养殖“六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四个一”行动谱写“中国最美丽省份”昭通篇章。持续掀起大干快上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在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初步成型、云南通县高速“能通则通”跑出“昭通加速度”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一区两角”为主的对外开放大格局,助推昭通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成效上争先进位、赶超跨越。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建立具有昭通特色的城乡基层治理新路径。立足昭通市情,我们紧紧围绕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等“六项机制”,着力提升群众自治、法治保障等“六大能力”,强化组织领导、投入支撑等“四个保障”,全面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应急处置水平,切实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重要指示精神,锻造一支“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的乌蒙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脱贫攻坚总攻冲刺最为关键的时刻,我们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多深入少开会、多具体研究少发号施令、多帮助指导少指责批评“三多三少”工作法,深入实施干部选拔任用“685”工程,强化纪律和作风保障,以战时纪律和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