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重楼治湿克疟秘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1:13:2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滇南本草》整理本第一卷第496页重楼图

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增补本《滇南本草》中的滇重楼图

  作者:苏国有

  被誉为“植物抗生素”的重楼,是云南名贵药材的代表性药物之一。关于重楼的记载虽然历史悠久,但历史上的重楼,并未有“名药”的光环笼罩,其认识和开发利用走过了一条曲折的道路。

  重楼的“下品时代”。重楼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在这部秦汉时期众多医家整理而成,现存最早的药学著作里,重楼称作蚩休、螫休等,列为下药。《神农本草经》将药物分为上中下三种,上者养命、中者养性、下者养病。所谓下药,指“多毒,不可久服,欲除寒热邪气,破积聚,愈疾者”。此后,虽然汉《名医别录》等历代医书对重楼均有记载,但大多只记其药名、产地、形状等,对其效用等记载甚少。宋代郑樵《通志》卷七五载:“蚤休曰蚩休……服食家所用,而茎叶亦可爱,多植庭院间。”《明一统志》亦载:“金线重楼……处处有之,未有采者。”即使是在云南,重楼也算不上名药。明万历《云南通志卷之二·地理志》所记物产之中,大理府“重蒌”列为116种药物的第66种,鹤庆府“金线重楼”列为47种药物的第46种,姚安府“重蒌”列为44种药物的第30种。明天启《滇志》仅鹤庆府物产记录“金线重楼”,且名列该府11种药物最末。直至清代,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记载蚤休(重楼)时,说“江西、湖南山中多有,人家亦种之……”。即重楼随处可见,且因茎叶可爱而多种植于庭院中,虽为人所用,但长期作为“下品”,并不为人所重。

  南北两条俗语见证“奇迹”的发生。对于重楼,有一南一北两条俗语让人记忆深刻。南俗语始见于《滇南本草》范本,称“俗云:‘是疮不是疮,先用重楼解毒汤。’”并言“此乃外科之至药也。主治一切无名肿毒。”范本为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范洪撰,清高宏业、朱景阳传抄本,是此书最早的传本。《滇南本草》整理本等沿用了此说。北俗语见于《本草纲目》蚤休“集解”。李时珍在告诉人们“重楼金线处处有之,生于深山阴湿之地”等后,录“俗谚云:‘七叶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痈疽如遇者,一似手拈拏’,是也。”这说明早在明代,应用重楼治疗疮痈之疾等,已在不少地方得到认可。而今,云南普洱等地民间,仍流传用重楼煮鸡来排毒消疮。这反映用“重楼解毒汤”治疗疔疮痈肿在云南已深入民间,应用广泛。

  重楼的“发现”及其在云南的“习用”。重楼曾有蚤休等不同名称。《本草纲目》卷一七下《草之六》蚤休《释名》:“时珍曰:虫蛇之毒,得此治之即休,故有蚤休、螫休诸名。”而其他称呼,“重台、三层,因其叶状也。金线、重楼,因其花状也。甘遂,因其人根状也。紫河车,因其功用也。”经查,历代关于重楼药用情况的记载,主要有宋乐史《太平寰宇记》卷一二七:蚤休“疗蛇伤用反息草,沙虱用重楼草”。兰茂《滇南本草》:“虫蒌,一名紫河车,又名独脚莲。味辛苦,性微寒。攻各种疮毒痈疽,利小便。单方:治妇人乳结不通,红肿疼痛,与小儿吹着。点水酒服。”李时珍《本草纲目》:“时珍曰:紫河车,足厥阴经药也。凡本经惊痫、疟疾、瘰疬、痈肿者宜之。”这就告诉我们,至明代,随着实践的深入,人们对重楼的认识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滇南本草》的记载富有新意但传播不广,《本草纲目》则有效地推动了重楼除治疗虫蛇之毒之外,在疟疾、瘰疬等效用的认识和传播。清代,赵其光《本草求原》卷一云:“七叶一枝花,甘,益脾,汁平,升胃之清气,上行于肺以益血”,将重楼的应用深入至“肺”。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卷二十四·毒草类·蚤休》载:“蚤休,本经下品……滇南土医云,味、性大苦大寒,入足太阴,治湿热、瘴、疟、下痢,与本草书微异。滇多瘴,当是习用药也。”由是,清代中后期,云南“土医”已较为熟悉重楼的品性,并能够用来治疗湿热瘴疟等,表明重楼在滇已成为“习用”之药。

  现代科学促进了重楼的深度研究和开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人们深入认识重楼创造了条件。在人们已经认识到重楼具有消疮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的基础上,云南省药物研究所经过深入研究,于增补本《滇南本草》第二卷表明重楼“在治疗各种出血症、痛症、肺系疾病、淋巴结核溃疡、女性衣原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疔疮痈肿、跌打损伤等领域广泛应用于临床。特别是在治疗流行性腮腺炎、乳腺小叶增生等疾病方面具有明显的疗效。”借助现代科技,《滇南本草》等古代医籍记载的重楼医治妇科乳结不通、肺病等方面的功用,不断被挖掘和发扬光大。与此同时,因重楼的广泛运用,重楼的经济价值惹人注目,重楼的种植也引人关注。近年来,重楼种植还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云南不少贫困山区得到推广。

  需要特别注重的名与实。对药物的认识,往往是差以毫厘,失之千里。据研究,重楼共有20多个品种。周俊院士2008年于《滇南本草序》中指出:“滇重楼(Paris polyphylla var.yunnanensis)整理本学名应改”。《滇南本草》原整理本第一卷,重楼的学名订为Paris polyphylla Sm. var. Yunnanensis(Fr.) H.-M.。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增补本《滇南本草》对重楼作了专门研究后,明确地说:“明代《滇南本草》所载重楼为Paris polyphylla smith var.yunnanensis(Franch.) Hara。而《神农本草经》所收载之蚤休,则为本种及同属不同变种的植物七叶一枝花Paris polyphylla smith var.chinensis(Franch.) Hara,这两个种均为历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重楼的植物来源。”这一认识,对于我们精准地研究开发重楼和指导重楼种植,推动“云药之乡”向“云药强乡”转变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昆明市政协)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