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在深度融合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0:1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吴莹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政治监督以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要求,保证全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这就决定了必须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具有很高的政治性要求。在新形势下,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做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加强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方向要“准”,质量要“高”,震慑要“强”,关键在于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特点,把政治监督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提高政治监督质量。

  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这项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三个事关”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切实提升主流舆论影响力,确保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上高高飘扬;积极提高网上舆论引导力,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力,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从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承担的使命任务来看,加强政治监督意义重大。第一,加强政治监督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社会正处于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阶段,这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与时俱进、深化认识,尤其是要通过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加强政治监督是发挥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重要作用的内在要求。在我们党的各项事业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政治性要求很高的工作。要认真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关键要靠加强政治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第三,加强政治监督是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的客观要求。进入新时代,为更好凝聚中国共识、汇聚中国力量,更加有效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必须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始终保证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政治原则不飘,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实践及难点问题

  从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实践来看,派驻纪检组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监督,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取得了良好成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工作重点,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等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查快办,切实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监督,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深化民主生活会监督,坚决肃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严肃查处,对肃清不力的责令整改。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作为整治的切入点,严肃查处对党的决策部署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以专项整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与此同时,也应当看到,目前的政治监督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和外延理解把握不够到位,把政治监督与一般的工作监督等同起来,政治站位不够高,没有把政治监督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要求充分结合起来。二是监督手段不足。目前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方式主要还是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看台账资料等常规途径,缺乏紧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实际的监督方式创新,导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还不够精准,影响政治监督抓早抓小的效果。三是聚焦重点不足。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对象和范围把握不够精准,认识上存在偏差,对“关键少数”这个监督重点不够突出,在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

  在深度融合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质量

  做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关键是把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制度化,结合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实际,紧扣政治监督的主要任务,重点监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履行职责职能中是否体现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把政治监督有效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注重差异性、体现针对性、提高实效性。

  把政治监督方向聚焦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职责有机融合。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承担“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对其监督方向。一要紧盯党性原则。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性原则是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必须坚持的第一原则。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因此,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监督,首要的是从讲政治去考量、去研判、去把握,重点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监督。二要紧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的根本保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借助各类媒体媒介平台进行思想舆论引导,对内对外传播具有发散性强、传播面广、影响力大等特性,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做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作用十分重要,这就决定了良好的政治生态非常关键。政治监督要从宏观上指向内部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重点监督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执行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机制等方面,想方设法设置多重有效的“防火墙”,防止政治有偏差、导向出错误。三要紧盯领导班子。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关键少数”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力量,抓好对班子成员的政治监督尤为重要。要着力从细处、从小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微杜渐的监督目的。

  把政治监督方式创新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有机融合。创新监督方式是提高政治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重要路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因此,政治监督要切实根据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实际,改进监督方式,推动政治监督由“虚化”向具体化、常态化转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把面询与函询结合起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与监督对象的面见率、面谈率,针对个体差异,“量身定做”谈话提纲,规范谈话场所的设置和环境布置,增强谈话教育的仪式感、神圣感,通过与被反映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由对问题线索核实为主向对党员干部全面、深入、日常、主动监督为主的转变。二是坚持精准思维,做好主动监督。提高政治监督意识,认真落实再监督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特别是监管职责的监督,重点监督检查“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情况,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等内容。三是坚持创新理念,推动智慧监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对党员干部政治表现精准“画像”,为有效做好政治监督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把政治监督制度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点有机融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工作特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现实性、群众性,必然促使政治监督的领域和任务也更加宽泛和艰巨。政治监督要做好统筹,加强实践,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次要矛盾,针对重点层面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效能。一是推行政治监督清单制度。结合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实际,精准制作监督清单。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梳理可落地、可检查的监督清单,以“绣花”功夫为被监督检查单位“量身打造”专用清单,为做深做实监督提供精准依据。二是构建全覆盖的政治监督格局。将监督清单纳入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内容,加强“四个监督”之间的联动,定期、不定期交流监督信息,全方位多角度掌握政治生态现状,精准发现问题,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政治监督格局。三是建立政治监督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每年集中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避免多头监督。建立日常监督工作协调机制,实现业务职能部门监督和纪检监察再监督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