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加强政治监督 落实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0:1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加强政治监督 落实立德树人

——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林 庆  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深入理解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党性、讲宣传与强化政治监督的关系,严明师德师风建设,重视强化宣传纪律,让思想文化宣传者牢记并遵循“学术无禁区,讲台有纪律”的刚性原则。这是高校进行科研、教学和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遵循。

  占领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总体判断,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以及在引领思潮、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方面的强大作用。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场所,能否以科学的知识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占领三尺讲台,决定着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事关高校培养的人是不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的论断,明确要求高校、院(系)等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学术无禁区,讲台有纪律”是高校进行科研、教学和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遵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这阐明一个深刻的道理,要重视高校“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强化校风校纪和师德师风监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必须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能力和政治监督能力。高校、院(系)等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教师科研和授课环节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深刻认识并严格遵守“两个维护”这一首要政治纪律,在科研、授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严格执行《意见》,增强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重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

  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确保高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增强政治自觉,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增强政治自觉,始终把准思政工作的实质、方向,把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定位,把牢思政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职责,把准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和强化高校教育工作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职责,真正让政治监督、宣传纪律、师德师风挺在前面。高校要始终把准教育工作者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古训,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弘扬正能量,确保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根本保证,为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这事关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全局和根本。

  以廉政文化建设为窗口,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积极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强化政治监督,首先就要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必须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遵循,积极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违规违纪的腐败行为亮剑。高校要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监督职责,带头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带头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带头规范高校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者要立足“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坚守“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着眼“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判断是非、检验工作的标准,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高校纪检工作部门要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抓住媒介发展不断变化的规律,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纪检工作的新平台建设好、运用好。

  提高政治站位,不打折扣地执行和强化政治监督

  以更实的政治担当刚性强化政治监督,旗帜鲜明亮剑反腐。高校、院(系)等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深刻认识并严格遵守“两个维护”这一首要的政治纪律。要不打折扣地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做到“五个必须”,把“七个有之”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重点内容,辨别和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为此,高校要不折不扣地强化对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务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个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评估。高校践行强化政治监督工作,学校、院(系)等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真正把有形与有效统一起来,及时发现问题、准确纠正偏差、有力促进整改,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督促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融入课堂,见诸行动,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夯实党的政治根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政治监督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高校应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政治监督工作有机结合,既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把两者抓紧、抓实、抓好。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以“两个维护”为根本的政治监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掌握观察现象、分析问题、把握规律的强大思想武器,掌握辨别是非、判断曲直的度量衡,以武装头脑来提升政治站位,以精准监督、严格监督、依法监督做好“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以廉洁自律准则要求治校、立身。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