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特点和要求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0:1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李维昌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建设问题,强调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要求我们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更加理直气壮地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各级各类传播渠道都要坚持党的领导。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运用好政治监督这一重大武器,不断加强和推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工作。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要勇担政治使命、站稳政治立场、突出政治眼光、紧盯政治风险、做好政治体检、做实分析研判、狠抓政治整改,确保实现全部链条、全部环节、全部过程的政治监督。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就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落实政治监督主体责任,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的情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本系统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落实战略政策任务、推动具体工作实践等环节中去的情况进行政治监督。

  既要监督本领域本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情况,又要监督本领域本系统党组织落实政治建设任务与否,还要监督本领域本系统的政治生态及政治建设的组织实施情况,当然也要监督本领域本系统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要求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求贯彻落实、人民文化权益保障要求贯彻落实、舆论导向和思想引领要求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协调发展要求贯彻落实等方面的情况。

  二、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推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是遵循政治建设的任务要求而提出的实践环节,因此,政治监督有着明确的实践指向和工作指向。

  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方向的政治监督。一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带头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的监督。二是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决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重大工作安排的常态化政治监督。三是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抵制本系统一切阻碍国家制度执行、影响本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消极因素。

  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责任的政治监督。一是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贯彻落实对思想文化建设各方面的思想引领、舆论引导,承担文化发展的政治导向责任的监督。二是既要监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内部履行政治责任的行为,还要监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履行对经济社会各领域思想文化建设进行思想政治引导的责任落实。

  三、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任务重点

  围绕思想文化系统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开展政治监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事关党的喉舌把控、事关意识形态安全、事关社会舆论导向、事关思想文化发展方向、事关人民大众精神文化生活健康。这就决定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全面领导,因此,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要抓住这一根本。

  围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生态建设进行政治监督。查找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是极为重要的方面,也是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方法。强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要求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尺子,透过现象看本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监督驻在单位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挖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中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以政治监督捍卫和落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中的政治纪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挥好专责机关的监督作用,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首位。

  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关键少数”进行重点监督。监督好“关键少数”,是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重点。“关键少数”的一言一行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只有把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中的“关键少数”管好了,本系统的党内政治生活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必须突出党委领导集体和党政“一把手”这两个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既实现驻在单位监督对象全覆盖,又抓住“关键少数”,同时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微杜渐;既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又强化正面激励和正面典型引领。

  四、构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有效机制

  构建将政治监督成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中,要实现政治监督与推进宣传思想文化业务有机统一,既用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业务工作顺利推进,也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严明政治纪律的实际效果。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一案一整改”,深刻反思剖析,深挖背后的问题根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更好地将政治监督成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建立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中短板破解机制。要深化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学习思考,熟练掌握监督政策和尺度,提高监督的专业化程度,在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破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中短板的能力,并构建起有效的短板破解机制。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