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依规治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周梁云  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并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为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强调: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依规治党才能落到实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内法规制度就是法度,坚持依规治党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政治监督必须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坚持依规治党,党内监督是政治监督的重要的内容,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需要,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依规治党。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党内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形成了以党章为统领,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效推动了政治监督、依规治党和党内政治生态好转,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多次强调加强政治监督。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必须看行动、见实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同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学习对照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读,并进行对照检视;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全党务必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章等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总体上已进入有规可依的阶段,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有规不依、落实不力。一些部门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产生“破窗效应”。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领导干部不要当法盲,也不要当党规盲。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学习党规,不要老是犯了法、违了纪都说不知道。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要敢于亮黄牌、掏红牌。

  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我们必须重视政治监督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政治监督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党内法规制度就是制约公权力滥用的“笼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凝结着中国共产党对腐败发生机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规律探索、完善制约公权力滥用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深刻洞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监督上的具体体现。

  政治监督意义重大。第一,政治监督关系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开展政治监督首先应当监督是否遵守政治纪律,监督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是否过硬。第二,政治监督应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职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加强政治监督的主要责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党内监督职责,监察委员会履行对《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监督、调查、处置”国家监察职责。第三,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依规治党,依据党章党规党纪管党治党建设党,二是依法治国,依据宪法法律法规治国理政。因此,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依规治党和政治监督的生动实践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下简称“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颁布的第一部党内重要法规,600余字的规定,对调研、会议、简报、出访、警卫、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给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执政理念和实施政治监督的严肃性,中央八项规定开启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规治党”的新征程。2017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截至2020年5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80个月发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统计表。从2012至2020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月报统计表数据表明,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6947起,处理人数646340人,党纪政纪处分389208人。上述统计表明,这些违纪行为包括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出国)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大办婚丧喜庆、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以及其他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12月发布的月报统计表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统计表增加了“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等4类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0万人。二是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原数据统计指标中的9类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其他”等6类问题。2019年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8.62万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全面依规依纪实施政治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党风政风保障。

  三、政治监督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法规学思践悟和知行合一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内法规的执行力不断增强,依规治党的成效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政治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满意度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190余部党内法规,现行有效的中央党内法规超过220余部,新的党内法规还在不断制定和修订完善之中,依规治党保障了政治监督的制度化、专业性和实效性。这些党内法规的施行,全方位彰显了依规治党和政治监督的威慑力,严明了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力促进了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初步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近一年多来,一系列依规治党和政治监督急需的法规制度纷纷颁布施行或修订完善。比如,《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存在的问题。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理论研究相对薄弱,一些党内法规质量有待提高;从遵守党内法规制度的情况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遵守党内法规意识淡薄,思想不重视,认识有差距,行动不自觉,执行不到位;从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看,仍然存在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现象;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看,有的党委(党组)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缺少责任担当,有的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甚至出现监督工作“灯下黑”等失职渎职等情况;从党纪处分的执行情况看,虽然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逐步实现了而全覆盖,腐败的存量不断减少,腐败的增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还是时有发生,值得我们深思。

  总之,政治监督必须依规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建立有针对性的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防范腐败发展蔓延。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