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内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0:1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玎在会上作发言

  作者:阮金纯 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妹含 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赵小玎 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一般而言,监督是一种对行为主体进行制约和影响的外部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则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设计和光荣传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理论主张、制度体系、建党实践。只有从理论上深刻理解政治监督的科学内涵、把握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意义和重点,才可能在实践中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

  一、政治监督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第一,深刻理解政治监督的科学内涵。

  政党是政治组织,所以,政党的党内监督从广义上讲都是对政治行为的监督。只有对政治监督的基本内涵进行界定,政治监督才能落到实处。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政治建设内容的规定,结合学术界的研究,我们可以把政治监督的基本内涵理解为,对于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普通党员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政治行为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以保证党在政治上的团结和统一。这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政治监督的对象包括组织和个人,重点是领导干部,但普通党员也不例外,每一个党的组织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监督;第二,政治监督的内容是一个相互联系的体系,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第三,政治监督要通过对政治行为的监督落到实处,重点监督党组织和个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准确把握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加强政治监督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和政策的宣传,无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都发挥着政治动员的重要功能,起到了塑造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和凝聚人心、团结人民、推动发展的巨大作用。

  加强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在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构成了一个完整、严密的科学体系。对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而言,不仅自身承担着系统学习和深入贯彻的任务,而且还承担着宣传、研究、阐释的任务。通过对宣传思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对于推动领导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政治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是实现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走在前、作表率、敢担当。云南地处边疆,地缘特殊、民族众多、文化多样、宗教信仰复杂,历来是反分裂、反渗透的前沿阵地,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边境问题错综复杂,民生、环保、旅游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就有可能使个性问题演变为共性问题、局部问题扩大为全局问题、经济问题转化为政治问题、非对抗性问题转化为对抗性问题。而化解这些风险的“定海神针”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尤其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引领文化建设、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云南省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宏伟目标呼唤先进理论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南边疆各族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坚实的基础。但是,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新的矛盾和问题凸显。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已由过去的“末梢”变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加强政治监督,有利于促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和贯彻,发挥好理论对于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作用。

  加强政治监督是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关键举措。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监督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有利于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

  政治监督的内容十分丰富,如果面面俱到,十分困难,也难以操作,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着重突出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能力、政治本色等几个方面:

  一是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监督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否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是否存在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是否存在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二是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监督是否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坚信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根本方向和社会形态更替的根本规律,是否自觉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存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的现象;是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和言行;是否能够把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统一起来,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总目标而奋斗。

  三是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监督是否坚决捍卫、坚定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时,是否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是否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是否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四是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监督是否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是否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否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崇尚实干、勤政为民,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是否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是否具有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能否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是否不断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转换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

  六是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是否重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否针对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单位和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管住权力,坚决反对特权行为和特权现象;是否带头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七是监督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否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显著标志。要监督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工作者学习、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情况,监督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领域“失踪”,在一些论坛上“失声”的情况有没有改变。

  三、把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落到实处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专业化水平。政治监督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结构合理的专业化队伍。如果对政治素质内涵的理解不够深刻,对政治素质表现形式的规律把握不够,对考察得来的信息资料的分析能力也存在不足,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不仅是政治工作,而且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监督主体需要具有从事本项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政治学基础理论;需要系统学习和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和掌握党的干部政策;需要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内涵和外延有准确清晰的认识和把握;需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担当精神和自律意识;需要具有理性思维、科学判断的能力和严谨、细致、深入的工作作风。

  二是要监测监督对象掌握有关政治素质基本理论的情况。包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关内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论述。之所以要测试,原因在于,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如果对相关理论知之不多、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就不会有提高政治素质的思想理论根基。

  三是要了解监督对象的思想认识水平、政治敏锐性和判断是非的能力。通过设置问题、提供案例和材料,要求监督对象短时间内对问题作出回答,对案例进行分析,给出解决方案。通过这种对谈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分析能力和政治判断能力。

  四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监督要区分层次,有所侧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监督既要体现共性,也要防止出现“上下一般粗”。要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职责进行细致分析和设计。比如:对党员领导干部,突出理论水平、思想根基、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对普通党员,突出监督和考察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和基层组织力,监督和考察联系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