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加强政治建设 强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王海云 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内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的风纪。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作为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新闻舆论引导、思想文化支撑、精神文明建设的专职机构,肩负高举旗帜、凝聚民心、培育新人、发展文化、展示形象的使命和任务,是社会向真向善向美的“风向标”,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亟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一、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性

  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力量为目标,承担着唱响主旋律、占领主阵地、传递正能量的任务,它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各方面担负着重大的政治职责。与此同时,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复杂多变的网络舆情,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主体、客体、介体、环境也在发生着新的变化,面临着更多新的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建设与政治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政治监督,是我们党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特质与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要命题,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纳入了“政治建设”,并将其置于突出地位,强调一切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的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着力提高我们的政治能力,扎实打牢政治的根基,这样才能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永葆我们党的政治生机与政治本色;随后出台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又进一步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画出了坐标、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线。

  开展政治监督,严肃作风和纪律建设,必须严肃政治纪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目标和效果。”政治上所体现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是党的建设中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集中体现,“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对照《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加强政治建设的角度强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既是要求、也是任务。

  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存在的堵点

  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在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党的主张,坚持不懈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才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本职工作,在意识形态引领、新闻舆论引导、思想文化支撑等各项工作中都具有极强的政治性、鲜明的导向性、严肃的纪律性、广泛的多元性、全面的综合性,对其开展政治监督势必会涉及多方面、多层次、多格局的领域和范围,如何真正做到有效有力,需要克服存在的一些堵点。这些点主要体现在:

  第一,政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犯罪,并不是因为缺能力、缺经验或者一时糊涂,而是因为不讲政治、不懂规矩、不守规矩。”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是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信仰弥坚、星火燎原的特质与优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承担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如果政治意识还不够强,容易带来的问题就是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没法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也难以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在宣传和教育群众的过程中,这些问题所产生的效应还有可能进一步在更大的范围扩散和弥漫,容易导致更大范围的共产主义的精神、信仰、纪律、道德的缺失。

  第二,监督体系还不够健全。政治监督体系由体系内的监督与体系外的监督相互配合、和向发力、共同作用,而目前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体系所呈现的现状主要是“内主而外次”。由于体系内的监督是作为主要层面的,而体系外的监督往往被作为次要的层面,这就使得体制内的监督通常存在监督部门繁多而又职责不明的现状,形成了多头监督、散乱监督、分化监督的局面。同时,在内主而外次的现状下,政治监督的内部防线设置还不够强,政治监督也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容易出现弱化或者乏力的情况。

  第三,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还需进一步增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要善于从政治上去认识、分析和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利于涵养风清气正、良好的政治生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内政治生活更应该紧紧跟上政治建设、政治监督的要求和步伐,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同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凸显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宣传系统政治监督

  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是宣传思想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的事业不断蓬勃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保障;党的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前程与运道,而政治监督则保障着党的方向与安全。如果放弃了政治建设,无异于放弃了党的伟大事业,如果忽略了政治监督,无异于风帆没有了向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不是大而无当又抽象空泛的,是可行可鉴且势在必行的。

  第一,明确政治核心,高擎政治旗帜。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来讲,全党有核心、中央有权威,既是党中央团结统一的保证,也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壮大的保障。明确核心、高擎旗帜,就是要践行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紧紧围绕核心、在组织上完全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积极维护核心的“核心意识”,始终确保党是我们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就是要与“核心”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切实地贯彻和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并结合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运用多元多样多变的方式,突出核心、找准核心、锚定核心,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做实做细做深监督。

  第二,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担当。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中华文化软实力必须占领的“高地”,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要在复杂多变的时代环境和众多的艰险与较量中提高站位、坚定信仰、坚守阵地;要在忠于党、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到党、祖国和人民事业中去;要着力加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境界,明辨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担当。

  第三,立足职能职责,严守政治立场。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政党就会离心离德;没有严明的职能职责,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同样也会离心离德。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担当尽责,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提出的要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也要一以贯之。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尤其需要结合自身的职能职责,坚持把学习和贯彻新思想作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等工作的重点,立足职能职责,严守政治立场,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令通畅、落实到底;各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工作人员应立足本职,明确职责,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地、见到成效,具体、精准做实做细做深政治监督。

  第四,时刻正风肃纪,永葆政治本色。政治纪律作为政党至关重要、关乎大局的纪律,是遵循其他各项纪律的基础与前提。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上下团结统一、勠力同心的根本之策。进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其最根本的是要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并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基本的是要做到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遵循正确的政治导向、政治立场、政治舆论和政治行为开展宣传工作,严明党的政治风气与政治纪律,把正风肃纪与政治监督作为基础性、常态性的工作来抓。

  第五,健全监督体系,汇聚监督合力。公权力如果缺少政治监督往往容易滋生腐败,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如果缺乏政治监督也往往可能导致“霉变”。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必须严格落实宣传系统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树立全党动手、全党参与的大宣传工作理念,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强大的合力”;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创新理念、方式与机制,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运用具体有效的对策,推进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中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虽然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但对其的政治监督并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言语概念,其方向的把握、载体的设定,战略的谋划、战术的安排,都有据可循、有策可施。聚焦政治建设,紧扣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始终坚守政治监督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和坚定,把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政治监督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常态性工作来抓,坚决把政治监督一贯到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就能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多更好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