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以政治监督为抓手促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0:1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刘化军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需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从而为促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必然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提出“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什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党中央如此高度重视政治监督呢?在我们看来,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量:

  第一,只有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从容应对世界发展的复杂形势。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速,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联系愈加紧密,世界总体发展态势稳定向前;另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错误社会思潮抬头,局部冲突不断,非传统安全不时涌现,使得世界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而当代中国,经过70多年的奋斗,特别是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正处在最好发展时期。要使这种良好势头持续向前,就必须要保证党自身足够强硬,否则不能使百姓信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更加重大,所经受的时代考验更加艰巨,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只有强化政治监督,敢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大势中运筹帷幄。

  第二,只有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才能够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党员干部的政治方向一旦出了问题,就会给党的伟大事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没有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党员干部在政治航向上就容易出现偏差。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如秦光荣、白恩培等与不法商人苏洪波相互勾结、沆瀣一气,谋取私利,严重破坏了云南政治生态,表明上看,好像主要是贪腐、经济问题,实质上是政治上出了问题,他们不讲政治,不守政治规矩、不守政治纪律。究其根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监督上“宽松软”,没有及时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不仅最终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而且也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因此,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必须要加强政治监督,这样才能永保党性长青不褪色,带领群众谋伟业。

  第三,只有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才能够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落地。“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赋予纪委的主要任务,只有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政治监督基本方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要内容,从讲政治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样才能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对于云南而言,今年政治监督的重点要聚焦督查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落实落地等。

  二、以政治监督为抓手促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4个方面,明确了强化新时代党的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对于宣传文化系统而言,我们认为应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强化政治监督:

  第一,确保“两个维护”成为政治监督的“政治自觉”,全面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政治监督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确保思想文化宣传部门自觉的同各种违背党的原则、违反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通过思想文化宣传使人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必须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科学理论为引领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打牢忠诚履职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使之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因此,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必须要自觉树立“两个维护”意识,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唯有以变应变,在创新中破解难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创新传播方式,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才能全面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第二,把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在开展政治监督时一定要贯彻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办刊办网,确保“报台刊网”姓“党”,结合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统筹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典型宣传,展示新时代中华民族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我们认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经常以“六个是否”来检视自己,即:是否做好做强了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是否把握住了正确舆论导向?是否对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进行了创新?是否扎实抓好了融媒体建设?是否在宣传文化工作中旗帜鲜明的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地批驳谬误?是否在宣传工作中压实压紧了党委(党组)责任?从而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第三,把是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作为政治监督的中心内容,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人民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这一重要论断虽然是对文艺工作而言的,但对整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都具有普遍性的指导意义,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进行政治监督的中心内容就是看其全部工作是否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凡是做到了这一点的,政治上就是合格的,反之,就不合格。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就是要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变成人民大众手中的“物质武器”来改变世界。正如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的那样:“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ad hominem],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ad hominem]。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毛泽东同志也明确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理论武器”变成“物质武器”,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上的“有形武器”,如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人民的能力才算真正得到提升。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因此,要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必须要强化政治监督,以政治监督促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