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将云南红色资源融入初心使命教育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4:2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熊黎明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留存下来的物质痕迹和精神特质,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考察云南时提出,“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教学科研职能,将红色资源更好融入初心使命教育,需要在研究基础、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育阵地、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人才队伍上“着力”。

  第一,在研究基础上着力。红色资源的研究整理是初心使命教育的重要基石。作为省级党校党史教学研究部门,一要全面客观把握党史资源。注重研究云南地方党史文献资料、遗址文物、陵园展馆等历史资源所关涉的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重要党史会议、重要党史文件,并将历史事件和人物置于具体的历史条件和历史背景中分析、评价。找出事物的内在联系,看清历史的发展规律,为初心使命教育提供理论依据。二要注重深化党的历史经验研究,充分把握党史事件的重大历史意义,并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云南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发挥其现实价值,让党员干部关注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同时,以史明志,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

  第二,在课程体系上着力。课程体系的科学设置是初心使命教育的关键环节。一要突出红色基因。初心使命教育要和党史党性教育以及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充分遵循党员干部的一般认知规律和党性教育规律,设计 “通用+特色”精品课程,增强初心使命教育的持久力。二要突出现场体验。用好党史教研部现有的“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朱德故居、抗战胜利堂、祥云红色传承、大理周保中故居、蒙自中共云南一大旧址、扎西会议会址”等8个现场体验式教学资源和载体,强化其红色基因教育功能,提升现场教学点评的深度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初心使命教育的感染力。三要突出党性分析。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设计 “教师讲+学员讲”双讲课程结构,增强初心使命教育的实效性。

  第三,在教材体系上着力。丰富生动的红色资源是初心使命教育的优质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将云南革命传统故事作为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围绕建党100周年,积极联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党史研究室等部门,依托云南党史资源共同编制党史红色教育教材。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提到的重要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故事为生动教材,比如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闻一多最后的演讲舍生取义的故事、“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要善于对云南革命历史资源内容进行甄别、梳理和把关;善于从云南革命历史资源中提炼出党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传统;善于对故事和案例进行学理概括,把体验、感知转化为理论思考和初心感悟。

  第四,在教育阵地上着力。依托红色资源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的教育阵地是开展初心使命教育的必要条件。一要依托现有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教学模块,设置独立教学单元,丰富初心使命教育内容。二要不断发掘和培育红色资源新的现场教学。关注小规模处于点状分布的遗址、遗迹,从底层目光和微观视点出发,对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资源进行研究和发掘,用 “党史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小人物、小事件”构筑起丰富、完整的党史全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三要强化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图书馆正在建设的“云南地方党史文献数据库”建设。主动推送党史“四重”: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重要党史会议、重要党史文件,引导党员干部感知党史文化、接受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第五,在方式方法上着力。遵循规律、创新方法是初心使命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一要探索初心使命教育规律。初心使命教育,是知识、技能、态度教育的统一,要将“讲授”与 “体验”、“灌输”与 “感悟”、 “理性”与 “感性”、“他觉”与 “自觉”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教学形式和手段,达到触及灵魂、震撼心灵、提升素质、锤炼党性的目的。二要创新初心使命教育方式方法。根据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创新实施课堂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红色故事会、民情教学等形式,让学员在多样化的教学参与中感悟初心、肩负使命。

  第六,在体制机制上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是开展初心使命教育的重要保障。一要加强学习体系建设。将党内重大节庆日、重大活动、重要党史节点作为初心使命教育的重要契机,依托红色资源基地载体,开展初心使命教育。同时,依靠网络学习教育平台,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加强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把践行初心使命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即时评价、综合评价、专家评价相结合的立体多元考核评估方法,加强考核结果在干部培养使用中的运用。

  第七,在人才队伍上着力。师资队伍是决定初心使命教育质量和效果的关键。一要加强人才品牌建设。突出 “专业化、大师资”理念,建立全省党校系统师资库,师资构成包括“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事件亲历者+革命后代”,根据培训需求,聘请相关教师。探索建立 ABC三角师资互补机制,采取讲授式、解说式、访谈式多元教学,让学员身临其境,触摸历史、感悟初心、践行使命。二要加强教学水平建设。定期组织教师进行业务学习、经验交流,把握学术发展前沿。加强 “传帮带”力度,组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建立青年教师指导中心,通过导师制、跟班制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教学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