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正文
【原创】大姚县:多渠道督战冲刺“百日总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4:5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田 艳  云南省大姚县扶贫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全面查找消除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风险点,迅速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摘帽成果得到有效巩固,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得到全面落实,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大考,云南省大姚县根据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多渠道督战冲刺“百日总攻”。

  交叉督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从今年3月份起到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前,由县委、县政府政府领导率队,抽调脱贫攻坚一线精干人员分12个组,每两月组织开展一轮交叉督战,进一步督促问题整改“清零”,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大考。在第一次交叉督战中,紧扣目标任务、督细督小、督广督实,督查发现乡镇和县级各行业部门不同程度不同领域存在问题219个,县整改办及时对问题进行梳理、交办,督促各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在时隔一个月后,根据工作开展实际和问题整改情况,再次组织二次督战,通过以督促“战”、以督促“改”,稳固脱贫成果有效提升,为冲刺“百日总攻”奠定基础。

  专项督战,推进项目落地落实。针对今年沪滇协作的11个项目,从项目选择到项目招投标、项目施工进度、验收等工作,一个项目由一名县处级领导督战,通过亮“黄色预警”等方式一周一督战、一通报,有效推进项目落地落实;针对“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易地扶贫搬迁,由县发改局牵头,成立相关制度,对后续帮扶等工作一月一督战。进城安置的小康苑集中安置后续工作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亮点也是难点,针对实际建立单项督战方案。通过以点促面的专项督战,一个一个突破难点,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定点督战,查问题整改清零。对贫困人口占比较高、贫困程度深较深、巩固提升难度较大的11个行政村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进行定点督战。各定点督战领导充分发挥自身长处,为定点贫困村出谋划策、科学行动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挂点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对各联系乡镇进行定点督战,所有县级领导都位进肩旁、履职责任、尽忠职守,促问题整改清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有效提升。

  蹲点督战,确保工作落实有效。为贯彻落实2020年度全省第一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和2020年度全州第一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会精神,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书记、副书记任组长,分四个组,对12个乡镇、扶贫行业部门每个部门不少于4天进行蹲点督战。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案件评查、倒查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落实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需要移交整改的要持续跟踪督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一盯到底,确保发现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进一步深化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压实脱贫攻坚主责部门政治责任,推动落实行业扶贫责任、监管责任,切实提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