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以“三下沉”为抓手 夯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7:14:36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临沧市委副书记 张剑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临沧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求,扛实党政一把手领导责任,切实把工作下沉到一线,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使办法在一线创新,问题在一线解决,脱贫满意度在一线体现,确保了全市高质量脱贫。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边陲,是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市辖8县(区)均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的片区县,是云南省市辖全部县(区)均属贫困县的4个州(市)之一,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混合型贫困地区。全市有562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数的60%;有28个贫困乡(镇)、占全市乡(镇)数的36%;有36894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市农村人口的22%;市内居住着23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6%,其中有6个“直过民族”,“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064人,占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53%。市内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目前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和铁路,严重制约临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走在了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有6个县(区)实现摘帽,成为当年全国全省贫困县摘帽数量最多的州市,综合成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目前,8个县(区)全部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村、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让51万户农户住上安全住房,2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均有产业基地5亩以上,8县(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均通过国家认定,农村医疗保险实现100%全覆盖,历史性告别了千年来困扰临沧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为与全省全国同步迈进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临沧脱贫历程,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减贫成果,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路线方针政策的有力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各定点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于市委、市政府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团结带领260万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心向党中央,创新落实“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的坚定实践。

  一、厅级领导下沉,责任目标落实。市级领导坚持到一线动员、到一线督战,形成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推动落实的攻坚格局。一是主要领导带头挂帅出征抓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住关键节点,亲自在一线统筹指挥作战,示范带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落到实处。二是分管领导蹲县作战抓落细落小。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紧盯 “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找短板、补弱项、抓整改,做到情入村、心入户、足入点,既当好指战员,又当好战斗员,与群众心想在一起、话说在一起、事干在一起。同时带领行业部门、“挂包帮”单位,每年至少蹲县4次、每次半个月至一个月吃住在基层,与群众共同查找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坠底、工作要求落细落小。按照不提标、不降标的要求,坚持标准作战、向贫困宣战,硬件做实、软件提升,确保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其他领导分片主攻细节。市厅级领导全部联到县、挂到乡、包到村、帮到户,带领市级部门深入乡村一线落实政策、主攻细节,实现层层传导压力、落在实处,有效杜绝“上热、中温、下冷”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滋生。

  二、部门下沉,政策坠底落实。市级所有单位(部门)形成合力,下沉一线,严把三道关,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一是扶贫部门把好统筹协调关。扶贫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集合力量统筹协调动态管理、统计监测、行业部门等相关扶贫脱贫工作,自下而上统筹协调开展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等“村村清”“户户清”行动和数据收集、核查、比对。指导县(区)建设脱贫攻坚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做到市、县、乡、村一盘棋、一本账。二是行业部门把好政策业务质量关。发改、住建、教育、卫健、农业农村等行业扶贫主责部门关口下移,抽调业务骨干吃住在基层,与县级一起建立“双清单”制度。通过到一线调研检查,市级行业部门向县级移交应该由县级解决、也能够解决的问题清单,县级向市级行业部门移交县级无力解决、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清单,形成双向移交、相互提醒、无缝对接、上下协同、快速反应的问题解决机制,一批批住房、医疗、教育、产业、就业等政策业务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挂包帮”单位把好精准帮扶关。“挂包帮”单位选派驻村队员,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与群众一起谋脱贫路子、想脱贫办法,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支持挂钩村发展。组织干部职工进百姓门、听百姓言、办百姓事、解百姓忧,教育、引导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热情,增强“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监督力量下沉,工作督战落实。创新监督方式,选派监督力量,驻县(区)、驻贫困乡(镇)开展工作督导,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落实更到位、工作效益再突显。一是下派督查巡查组驻县(区)常态化督查巡查。市委组成8个厅级领导任组长的督查巡查组,抽调56名干部全部驻县(区)开展督查巡查,一派三年。聚焦“组织领导强不强、扶贫对象准不准、帮扶机制实不实、资金使用严不严、脱贫成效真不真、基层基础牢不牢”等重点开展常态化、全过程、全覆盖督查巡查,做到既督又战、既查又帮,既说又做,把问题销号清零;在此基础上,聚焦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将8个驻县(区)督查巡查组就地转为督战队,以贫困户存在问题“户户清”、扶贫项目“项项清”、扶贫资金“账账清”为抓手,实现问题整改挂牌督战。二是下派蹲点督导组驻乡(镇)督导。为加强28个贫困乡(镇)攻坚力量,市委选派28名45岁以下优秀年轻处级干部,担任驻贫困乡(镇)督导组组长,一派三年,驻乡(镇)开展实地督导工作,与乡(镇)班子一道共同分析现状、共同解决问题,并下沉到村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实。三是下派专项纪律检查组专项检查。针对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率先派出纪委专项检查组对各县(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开展专项检查,有效发挥规范资金管理和震慑作用。为全面压实扶贫责任,将脱贫攻坚纳入市委巡察的工作重点,以听、查、看、访、延等方式,盯住干部这个权利、乡村这个情、村级这个点,对市级主要行业扶贫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同时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廉洁扶贫”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通过三下沉扛实市级责任机制的落实,有力地促进县、乡、村机制的不断完善,形成四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一股强大力量,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在临沧大地上,把扶贫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切实提升临沧脱贫攻坚成色,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助推临沧实现整市高质量脱贫,真正兑现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