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5期 >> 正文
西南林业大学利用智慧校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7:22:5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教师在线教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南林业大学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实现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线上育人两不误。共启动在线教学课程265门,开设线上课堂634个,参与在线教学教师258人,合计在线师生3.2万多人次。线上教学整体运行秩序良好,体现了“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

  精心准备,制定实施方案。按照“推迟开学、按时开课”总体原则,依托智慧校园平台,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及毕业论文工作方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全面调动学院领导及基层教研组织、教学管理人员、信息技术支持部门等各方力量,与各在线教学平台合作,搭建钉钉教学群、保障QQ群、微信群等,在线交流钻研教法改革,系统组织实施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学校统筹安排,学院认真落实,教师灵活实施,按照多种教学工作预案,全校组织落实258位教师线上教学,开课课程265门、634门次,占全部课程门数和门次比例分别为20.52%、19.76%。同时,为保证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指导教师利用钉钉、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指导和阶段性检查,保证毕业论文的整体时间安排和进度,确保毕业论文质量不降低。

教师上直播课

  强化培训,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系列活动,与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公司紧密合作,编制操作指南,开展平台使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等各方面培训。组织开展雨课堂校内线上教学交流活动,引导教师注重在线教学设计,全校272名教师参与其中。征集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如:学校首门自主开发MOOC和SPOC“家具设计与制造”的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沈华杰老师推广线上教学经验,10余位教师同步观摩课程学习。利用学校宣传媒介向教师及时传达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要求,普及在线教学平台及工具,提升一线教师线上教学实操能力。组建平台技术联络群,通过电话、QQ、微信等对教师进行一对一在线学习平台咨询与培训服务,及时解答教师疑问,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直播课页面

  倾情投入,开展线上教学。教师线上教学积极性高,责任心强,教学准备充分。提前做好网络平台、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资料等各项准备工作。学习在线辅导、交流答疑、作业批阅等,不落下任何一个环节,并及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诊断性评估,以期总结经验,更好满足学生需求。学生线上学习热情高,对线上教学支持率高,学习状态好。

  动态监测,保证育人质量。为及时掌握学校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线上学习情况”调研活动,共6417名学生参与调查和问卷填写。分析问卷结果可见,师生交流互动与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自主学习效果满意。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设计与组织的满意度较高,认为教师线上备课和讲课认真的占比93.57%以上,88.7%的课程和教师要求上传作业,并及时进行批改和反馈。学生认为,学校线上教学总体安排恰当。大部分学生认为跟得上学习进度,能基本适应线上学习的方式,73.23%的学生对自己的线上学习效果表示满意,并且能够达到学习目标。

学生认真听讲

  以此为契机,学校还推动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线上教学为辅的学习活动。利用线上教学没有时空限制的优势,提前在线提供学习资料、学习任务、思考问题、讨论话题等,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同时,组建线上管理监督体系,每一位同学都是线上教学督导员,通过开展调查问卷的形式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授课时间统一纳入教学工作量,实行在线课程学分认定。

  (文/图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苏宇箫)

原载2020年第5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

  ​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