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5期 >> 正文
享受平凡的阳光灿烂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9:56:38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读书是可以跨越时空的交流。

  《黑天鹅》这本奇书涵盖了从哲学、数学、心理学,到经济学、历史、文学等诸多方面。我相信,每一个人读完后都会在这本充满智慧的预言之书里收获不同的答案。

  《黑天鹅》这本书阐述了诸多大哲学家、大思想家。从西塞罗、赛克斯都·恩披里克、苏格拉底、柏拉图,到大卫·休谟、蒙田、培根、皮埃尔·拜耳、皮埃尔—丹尼尔·休特、彭加莱、曼德尔布罗特、丹尼尔·卡尼曼……其实也可以通过名字知道一些知识,充实一点大脑。

  我们总是善于从重复中去学习,却忽略了事物发展的不可预测性。这样的表述和力量足以让我们思考更多的问题,或者,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平安、健康、快乐、小康。甚至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是你拥有的全部幸福生活,因为他们真实地存在于你的身边,真实地发生在你和家人的身上。如果不够,一定要坚持在周末的时候到洱海生态廊道上酣畅淋漓地徒步一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思考的路上。

  是的,世界上发生了许多事情,因为不可预测,因为不可抗拒,因为无能为力,所以,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汶川地震、金融危机、海啸灾难,直到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有身边大大小小的生老病死,意外事件。我亦坚信这都是属于黑天鹅事件性质的。

  我们应该坚持通过黑天鹅来认知一些对的事吧。

  比如读书。多次拜读《读书的“四个层次”》一文。第一个层次为“男儿须读五车书”。第二个层次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第三个层次是“书山有路勤为径”。第四个层次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恰恰体现了“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不要因为觉得读书苦而放弃享受读书甜美的权利,只要坚持努力,读书是最能获得成功的捷径。书是治愈心灵创伤的良药,与书为友,与书为伴,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在使自己得到更多的同时,赋予生活更加精彩的内容。

  比如运动。法国哲人蒂索曾说:“运动就其作用来说,几乎可以代替任何药物,但在世界上一切药物并不能代替运动的作用。”这话说得妙啊!我曾经有过四五年的时间在参加一个徒步活动的团队,几乎走过了大理附近各种美丽的路,每一个周末,身体是舒坦的,心情是愉悦的,虽然自然法则要遵守,但运动总会减低你不必要的麻烦。经过疫情我们好好体会下生命在于运动、幸福源于健康这句话。

  比如接受。“拾遗君”有文:成长,就是一个发现并接受“自己很平凡”的过程。中年人的沉淀更多的是接受吧,接受美好也接受不美好,努力工作也认真地生活,相信黑天鹅的存在也相信世界善良。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李建奇 中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宣传部

  原载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5期“思想新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