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5期 >> 正文
强化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9:56:4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基层党支部,如何增强凝聚力、号召力,是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当前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党支部作用发挥淡化。有的基层党组织做工作对“上”负责多,对“下”负责少,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关心不够,给群众办实事不实,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有待提高。制度落实“形式化”。少数基层党支部“四个意识”不强,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存在不坚决或不到位的现象。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说得多、干得少,安排部署多、狠抓落实少,压力传递存在层层递减现象,“一切工作到支部”流于口号。工作基础薄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硬件设施不足,大多数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仅限于办公场所,有的与会议室合二为一,不能满足党员活动开展的各项需求。上墙内容未能做到规范化,活动记录不经常、不完整,没有做到全程留痕、条理清晰。另一方面党建工作人员党务技能有待提高。多数基层工作部门的党务管理员都是身兼数职,党建群团工作一人做,还有办公室日常的琐碎事务,难免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党建创新“盆景化”。当前党建工作创新工作覆盖面不广、参与率不高。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探索不深入,未能找到两者的契合点,如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实现良性互动,还有待基层党支部进一步探索。调查工作“虚化”。有的基层党支部由于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往往容易忽视调查研究。没有深入周到的调查研究就不能得出准确无误的结论,在分析社会治理及其创新工作中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的路径。一是突出政治领航抓教育。基层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筑起理想信念之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解决党员核心意识不强、表率作用不够、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通过开展“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呼唤党员身份意识和情感认同。二是突出政治导向抓质量。一方面积极创新学习方法载体,推出选学模块、主题研讨、实地观摩、学用结合等配套形式,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彰显政治生活的优越性和有效性。让党员从“必须参与”到“自觉参与”,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且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另一方面要变“单向灌输”为“启发引导”。党支部在过政治生活时要鼓励党员以支部学习为平台,交流学习心得、互相答疑解惑,使政治生活真正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三是突出制度建设抓落实。基层党支部要坚持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政治责任,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度执行上落实落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积分评星定级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制度,确保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四是突出政治属性抓基础。完善党建阵地建设,建好党员精神家园,补齐党建元素不丰富、政治属性不鲜明的短板。通过阵地建设,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实效感,对于上墙的内容根据时代主题做到及时更新,痕迹化记录。提升组织力,需要抓住“实干”导向,建设一支有要求、有使命的基层“铁军”。完善党务人员培养机制,加强党务人员技能培训,从党务工作基础规范化抓起,从细处、实处落实党建日常工作。五是突出务实守正抓创新。务实是做好基层党建的基础,但更多的是需要方法、手段、智慧,在工作落实中能够推陈出新或另辟蹊径。通过“点”上开花、“线”上拓面的方式有声有色地做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重要的是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找准切入点,坚持“一盘棋”思想,增强党建引领能力。当前,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期,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越多,越要强化党建工作。只有通过党建带业务、思想带行动,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陈升党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原载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5期“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