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5期 >> 正文
李平:确保大项目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9:57:4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云南经济发展也深受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云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进一步聚焦“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工程,在实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提出推进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确保重大项目接续开工、快速推进、不断竣工投产,促进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构建快速、高效、智能、安全、绿色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双十”重大工程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短板,立足长远发展,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下大力气抓投资、稳增长、促发展。抓好工业投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瞄准产业链顶端集中发力,加强与国际顶尖企业合作。抓好农业投资,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推动茶叶、蔬菜、水果、花卉、生猪、中药材等产业实现新发展。抓好数字经济投资,抢抓疫情催生线上新业态发展的机遇,加快5G网络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抓能源投资,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加快在建电站和智慧电网建设,把能源优势转化为高端材料产业发展优势。抓交通投资,加快高速公路、铁路、民航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项目,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抓好生态环保投资,统筹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和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抓旅游投资,面向国内外一流文旅企业精准招商引资,加快大滇西旅游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世界级、定制型旅游产品。抓水利投资,加快滇中引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抓房地产投资,坚持“房子只住不炒”定位,采取“一城一策”,加快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云南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投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应对疫情影响的有效举措,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本领的重要检验。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担当精神,推动投资发展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更好发挥投资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的关键性支撑作用。

  作者 李 平

原载2020年第5期《社会主义论坛》“导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