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09:09:4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侯胜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为云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并具体作出了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强同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工作等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加快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必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促进德宏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

  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德宏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生态环境等原生态的文旅资源优势,紧抓“一部手机游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机遇,围绕“七彩云南·美在德宏”的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旅游革命,加快旅游转型升级,培育打造了一批文旅产业新业态,德宏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德宏州接待游客达2960万人次,增长17.8%;旅游总收入实现540亿元,增长13.4%,是德宏州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较快的指标之一。

  文旅产业是一个关联性非常强的产业,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于经济欠发达而文旅资源丰富的边疆民族地区,文旅产业显得更加重要。下一步,德宏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缅甸给德宏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牢牢把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机遇,紧紧围绕德宏“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经济发展翻一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打造国内一流的

  休闲康养度假胜地

  德宏州旅游资源丰富、种类齐全,涵盖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资源和边境风情,具备发展大健康旅游的独特优势。德宏将突出打造新业态,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推出一批高端旅游体验产品。依托热带雨林、江河湖泊、溶洞地貌资源,加快建设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洞穴探险旅游基地,开发一批精品徒步旅行线路和体育品牌赛事。挖掘德宏特有的孔雀、犀鸟、菲氏叶猴、天行长臂猿等物种资源,围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出“观鸟游”等高端旅游体验产品,打造中国犀鸟国家公园、孔雀谷、夜间动物园等特色景区景点。

  发展特色康养度假项目。重点发展旅游、体检、康疗、SPA等为一体的特色养生旅游项目,加快推进陇川南宛湖、芒市法帕、梁河龙窝、盈江莲花山、瑞丽棒蚌温泉等康养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一条钻石线、泡尽天下汤”的环州康养线路。

  打造“两江一河”生态旅游带。发挥水资源优势,围绕大盈江、瑞丽江和芒市大河,扎实推进大盈江综合旅游基础设施、瑞丽江黄金旅游岸线、芒市大河滨河旅游生态区开发建设,布局一批半山酒店、野奢民宿精品客栈、演艺、文旅综合体等重点文旅项目,把“两江一河”生态旅游带建设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打造中缅跨境

  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

  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州内居住的傣族、景颇族等5个世居少数民族,与缅甸的掸邦、克钦等民族同语同俗,属同一民族跨境而居,两国边民长期保持着唇齿相依的胞波情谊。缅甸自然风光秀丽、人文风情独特,旅游资源应十分丰富。随着芒市开通直飞缅甸仰光、曼德勒两条国际航线,中国章凤至缅甸八莫公路提升改造以及大瑞铁路德宏段建设的加快推进,互联互通、通边达海的中缅跨境旅游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德宏充分具备发展跨境旅游的条件和优势。德宏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转化落地相关要求,紧紧抓住“中缅文化旅游年”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中缅边境旅游试验区、中缅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把德宏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游客集散中心。

  深化中缅旅游合作。充分发挥德宏“边”优势,进一步深化对缅旅游合作,加快边境跨境旅游产品线路开发,尽快启动中缅瑞丽—木姐跨境旅游合作区、瑞丽—芒市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积极培育发展边境跨境旅游新业态,创新边境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游客及自驾车出入境便利化水平,促进旅游者和旅游生产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实现中缅双方游客通过陆路口岸实现跨境长线纵深旅游。

  打造边境文旅品牌项目。在银井“一寨两国”景区,打造“一台戏两国演、两国共观一台戏”的大型演艺项目《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组织策划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中缅边民大联欢”,提升“中缅胞波狂欢节”“中缅边交会”等文旅节庆活动。持续举办好中国瑞丽—缅甸木姐“一马跑两国”跨国马拉松赛、中缅“两国双城”自行车跨国越野赛等区域性文体品牌赛事。发挥口岸优势,根据云南实施境外旅客旅游购物离境退税的政策,办好瑞丽国际免税购物节,把瑞丽姐告打造成为免税“购物岛”和中国珠宝玉石交易的“多宝之城”。持续办好中缅智库高端论坛、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丝路光影”国际微视频德宏影展等活动,发展“旅游+会展”模式。加快推进联合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开展“泼水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系列重点文旅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推动文旅项目“走出去”。依托德宏州金孔雀艺术团,排练演出南亚东南亚18个国家的歌曲、舞蹈,赴缅甸举行纪念中缅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与有实力的文旅企业合作,在缅甸蒲甘打造《蒲甘的梵音》演艺节目。

  构建德宏区域性国际游客集散中心。提升跨境旅游通达通行条件,进一步简化出入境手续,完善异地办证制度,落实好口岸签证、过境免签等政策措施,推进旅游出入境便利化,打造无障碍跨境旅游,吸引国内游客走出国门到缅甸旅游,吸引广大缅甸游客以及到缅甸旅游的国外游客到德宏旅游,把德宏打造成为跨境赴中缅旅游的区域性国际游客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