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昆明 城有文明气自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0:08:07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记者 浦美玲

  爱上一座城,有时候只需一道风景,一个瞬间。

  前不久,从成都到昆明出差的龚女士在金马坊坐上73路公交车。途中,两年轻人同时为一老人让座的温馨画面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别小看一个文明的举动,他能感染旁人,传递力量,让城市变得更温暖。”她告诉成都的朋友,昆明的确是个好地方。

  花香,城美,人和,这就是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中的春城——昆明。近年来,昆明市坚持以创建促进发展、以创建改善环境、以创建造福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根据中央文明办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在4个参评省会提名城市中昆明市得分87.59分,排在第1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分95.07分排名第1位,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省委书记陈豪2019年3月21日作出批示:“祝贺昆明市在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并排名省会城市第一,成绩喜人,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直至成功。”

  如今,文明的元素植入每一条街巷、覆盖每一个角落、融入每一位市民,全市正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跃升。

  顺应期盼担使命

  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集中体现。

  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历史使命。昆明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和火车头的有力举措,是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内在要求。

  “2018年夯实基层基础、2019年着力巩固提升、2020年全力攻坚冲刺。”昆明市通过定目标、定任务、定要求、定步骤,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文化。

  为形成全面配合、上下齐心的格局,昆明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级4套班子混编作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形成高位统筹指挥、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工作态势;凝聚各方合力。建立“省市区街道”“党政军群”“社会各界”共同参加的“4+4+N”联动机制,广泛动员驻昆中央及省级单位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创建工作格局。

  “2020年是昆明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决战决胜之年,容不得再有丝毫马虎和任何失误。”昆明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全市将鼓足干劲争一流,奋力攻坚冲刺,推动城市品质形象明显提升,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生活舒适环境优

  白塔路335号,是一个不到100米的胡同,有几幢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红砖房。记者走进这里看到,胡同虽然狭窄,倒也精致:红砖墙脚,黄菊清雅;道路清爽,楼院整洁。院坝里还开辟出一个小花园,种上花草树木,安装健身器材,让这个“隐于”闹市的只有100多户人家的院落显得舒适宁静。

  这里是盘龙区拓东街道人东新村,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在创文明城市之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污水倒灌出路面,绿化带成垃圾堆放点,人车混行,环境脏乱。”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居民刘明介绍,如今好了,下水管道更换,路面修复平整,车辆有序停放,墙面重新粉刷,还安装了充电桩和新路灯,让大家感到前所未有的便利和舒适。

  在昆明,像这样的老旧小区很多。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向纵深推进,惠民实事一点点深入,一条条背街小巷变身百花园,一个个脏乱小区变得整洁舒适,一处处卫生死角变得温馨美丽……

  其实,从起步开始,昆明就坚持对标对表、建管并重,努力让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改进城市建设管理方面,近年来全市投入资金近5亿元,实施主城区“三旧”改造连片开发23个片区,完成老旧小区“微改造”面积171万平方米。推进“五个一批”和100个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示范点工程。环境整治提升方面,着力解决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市道路、农贸市场、重点区域卫生环境和社会秩序等重点难点问题。生态环境方面,空气优良,环境优美,滇池全湖水质继续保持Ⅳ类,入围央视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城市榜”,跻身“新一线城市”,市民获得感、自豪感、归属感增强。

  昆明市还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围绕教育、医疗、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9366件。

  文明人塑文明城

  文明礼让行人,弯腰拾起垃圾,公共交通让座,乘车有序排队。在昆明的大街小巷,这样的风景随处可见。“创建文明城市,让我们的生活细节都有了改变。就拿过马路来说,原来只要没有车,即便是红灯也会疾速通过;现在不会了,我会静静等着绿灯亮,与大家一起前行。”在塘子巷附近上班的市民思晗说,很多改变源于身边人都在改变。

  经过3年来的努力,文明犹如一股新风,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滋养、改变着每一个人。

  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昆明市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用好氛围熏陶人,开通昆明地铁春城号、清风号、阿诗玛号等文化专列,把文明新风、善行义举宣传到每天50多万乘客中;用好活动带动人,开展“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依法文明养犬,共建文明城市”等主题活动200多场次;用好风尚教育人,颁布实施《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组织43万市民开展“文明行为大讨论”,礼让斑马线、保护滇池红嘴鸥等新风尚写入法规,引导114万注册志愿者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动8.4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77名出租车司机志愿免费接送一线医护人员2万余次。

  创新管理,保持长效。昆明市制定了《确保“六个不滑坡”推进“六个持续提升”的专项工作方案》和一系列工作文件,组建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全市划分管理网格1272个,创建“1+5”网格工作模式,打通了通过城市运行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脑”和“中枢”。建成“昆明市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文明城市创建57个责任单位以及731个文明单位、90个文明村镇、113个文明校园的信息化、网络化、动态化管理。同时,健全“点线面”的督查制度,定期发布创建任务落实情况“红黑榜”,督促整改,倒逼落实。

  随着创文深入推进,如今的昆明,文化在积淀、文明在传播。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