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丽江 >> 正文
宁蒗 绘就最美彝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09:52:39  来源: 云南日报

  为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切实改善城乡发展面貌,宁蒗彝族自治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总抓手,营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安全舒适、高效便利的人居环境,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凉山地区最美彝乡画卷徐徐铺展。

  在宁蒗县主城区万格路开了18年店的申林海切实感受到创文给县城带来的变化。他说:“多年来万格路上垃圾乱堆,风一吹,满天飞舞着塑料袋,现在不仅地面变干净了,还放置了崭新的垃圾桶,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万格路环境脏乱差”而开展的“脏、乱、污、堵”整治行动是宁蒗县创建文明县城,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直以来,宁蒗县以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为切入点,坚持把治理城市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作为创文的工作导向,始终把整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河道乱占、公路乱占、烟花乱放、房屋乱建、庭院乱摆、山体乱挖、树木乱砍、坟头乱埋“十乱”作为创文整治的重点,组建了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督查队,每周开展两次卫生大清洁,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全力推行农村垃圾处理PPP模式,新建垃圾中转站15座,垃圾处理厂6个;对丽宁公路沿线侵占公路、不和谐建筑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2.6万平方米,拆除1.5万平方米违法违章建筑;加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市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和一水两污工程建设力度,新建污水管网10.8公里,启动泸沽湖沿湖80米红线范围内拆迁工作,全面扫除泸沽湖截污盲点。

  经过环境整治后的宁蒗风光无限好,美丽的泸沽湖更加清澈透亮,宁蒗县城变新变绿了,新建的河滨走廊吸引了不少游人和市民前来散步和拍照。

  宁蒗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从实际出发,着重打好“脱贫牌”和“旅游牌”,以改善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和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宁蒗县聚焦脱贫攻坚补齐短板,完成了宁蒗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整体迁建和人民医院改扩建任务,基本建成医疗卫生片区、教育片区和文体中心;实施泸沽湖大道改扩建、大兴路棚改配套项目、万格路大兴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以打造泸沽湖5A景区为抓手,实施湖滨生态带建设。推进永宁摩梭小镇、永宁古镇和永宁农旅小镇项目建设,形成“湖边游览、湖外吃住”格局,在保护好湖水的基础上,带动周边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在创建文明县城期间,宁蒗县重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截至目前,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个、文明实践站15个。成立宁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走上中心城区开展美化环境扫除活动,在公共场所、景点景区和服务窗口做公共文明引导员,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红马甲”“红帽子”“红袖章”们忙碌的身影和微笑的脸庞成为宁蒗县亮丽的风景。

  土生土长的宁蒗人杨贺目前在宁蒗县委办工作,每个月他都会参加两次美化环境的志愿服务。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他乐此不疲。杨贺说:“能为宁蒗文明出把力,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宁蒗县还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狠纠不讲卫生风、酗酒滋事风、攀比奢侈风、好逸恶劳风、封建迷信风、缠闹炒作风、失信老赖风、宗族家族风“八风”,扎实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全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好邻里等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创建文明单位45个、文明村镇35个、文明校园38个、文明家庭956户、十星级文明户1001户。

  云南日报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