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0:02:1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张仲华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顽强拼搏,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形成了持续向好的态势。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同时,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的严峻形势,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应该深入分析、研究总结我国疫情防控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原因及启示,促进形成和完善因时因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举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民动员,联防联控,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准确把握和判断疫情,集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力量,为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喧闹的城市变得安静、人声鼎沸的街道行人稀少,武汉如此,全国各地的情况也是如此。这种情况世所罕见。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民战役。在重大的疫情面前,全体中华儿女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凝聚起全民战役的磅礴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全民防线。

  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中华民族有守望相助的光荣传统和传统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是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量医疗队、医护人员齐聚武汉,对口支援,一省援一市,对疫情防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发生后,全党全军全国各民族人民很快形成共识:武汉是湖北的,也是中国的。因此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根据武汉、湖北等地防控需要,各种医疗物资、生活用品,紧急驰援武汉,形成了众志成城的防疫态势。

  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疫情突如其来,严格的“封城”措施给城市供给、人民生活以及医疗等带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为了保障武汉、湖北的各种需要,一批批救援队迅速集结,一辆辆运输车向武汉、湖北奔驰。医疗卫生方面的专家学者、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支援防疫的人民子弟兵迅速齐聚武汉;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担责任、扛使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转化为实际行动;14亿人民齐心协力,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医务人员的吃苦耐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默默付出,广大党员干部英勇奋战,汇集为一股强大的共克时艰的力量,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技术支持和不可战胜的精神支撑。

  再次展示了中国速度与强大的中国实力。疫情发生后,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很快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新建改建一大批方舱医院,各种医用物资、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并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万众一心、无私奉献的建设者为抗疫防疫作出了重要贡献。信息公开、透明、准确、及时,也为国内外防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原因分析,可以得出三个方面的启示:

  一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后,是我们强大的国家,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国家实力,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我国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优势。

  二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说明,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国家建设需要命运共同体意识,抗击疫情同样需要共同体意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将获得更加丰富的内容,展现更加强大的力量。

  三是这次抗疫为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也为今后我国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事件引导机制的创新和应对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新的经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重大威胁,世界经济遭遇重创,中国的防疫为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实践证明,在重大疫情面前,人类需要共同作战,团结合作,并以此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系云南省哲学学会原副会长、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原院长、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授)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