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云南省社科专家赴勐海县开展沿边地区脱贫攻坚实践经验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1:07:00  来源: 勐海发布

  4月22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组织的社科专家调研组一行6人赴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开展沿边地区脱贫攻坚实践经验调研。

  勐海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党校、县发改局、县扶贫办、县民宗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与专家组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专家组听取勐海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行业扶贫部门负责人就脱贫攻坚工作难点、典型经验、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专家组对具有勐海特色的“直过民族”脱贫之路、建档立卡户的学前教育、贫困户家庭外籍人员的商业保险等典型经验,以及勐海县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所开展的脱贫攻坚和兴边富民等勐海独特的经验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勐海县委、县政府从“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结合疫情暴发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机及时研究,提前谋划并及时部署防控线前移的战略眼光表示钦佩。调研组认为,勐海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调动各方资源力量,以创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立足勐海实际,围绕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和“西双版纳春城”两张名片为目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部署在勐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形成了“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党心民心空前同心”的大格局。

  专家组实地调研了“直过民族”村寨——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和结良村腊赶小组。曼班三队是拉祜族村寨,原来是勐海县脱贫攻坚中典型的“硬骨头”,虽然人口少,但贫困程度深,难度大,是勐海县在脱贫攻坚中投入较多、用力较大的村寨。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精准扶贫理念,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帮扶下,曼班三队17户村民搬出了深山,融进现代生活、发展生产,村寨基础设施、村民思想观念和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变化。现在的曼班三队村民已经从以前的不敢接触陌生人发展到了现在主动能和外来人交流谈心,节庆期间也能出村参加各种文艺活动,村民的社会心理素质发生了明显的健康转变。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上海市松江区通过援助项目投入300万元和当地政府的配套资金,为村寨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进村、村内路面,大大提升人居环境。同时,乡政府根据村寨生态茶叶品质较高的实际,实施茶叶增产增收,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并与茶叶收购大户签订购销合同,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企业+农户”的长效机制,以促进村民的茶产业的发展。如今的腊赶村,已然变成阡陌交通的文明村寨,建起的岸堤,有效的防治了洪水再灌进家中,产业发展有了保障,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由原来的“输血式”转变为“造血式”,家家户户都盖起琉璃瓦顶的新房,村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通过实地调研,专家们表示,此行切身感受到了真实、鲜活的“勐海故事”。勐海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诠释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承诺,是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典型实例。(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