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西双版纳 >> 正文
西双版纳州全力打好境外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0:16:08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讯(记者 郎晶晶 戴振华)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外防输入”的部署要求,提出了守好“点”、防好“线”、控好“面”、管好“店”、备好“案”5条措施,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发动广大党员引领基层群众,织密织牢边境立体防控网,全力以赴打好境外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条通道周围都是深山老林,附近便道、小道很多,你们巡逻时要多留意一些……”在地处边境的勐腊县磨憨镇磨憨村,党总支书记张卫平一边向巡逻队员介绍情况,一边在地上用小木棍画出辖区简易地图。疫情发生以后,他不知道把辖区各个村寨跑了多少遍,成了“活地图”。张卫平说:“当了13年的村干部,今年最忙最累,但作为国门村的带头人,关键时刻我必须坚持下来,这是基层共产党员必须交出的硬核答卷。”

  连日来,在西双版纳的口岸、机场、抵边村寨,这样的情形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连轴转、轮班倒,点、线、面结合,党政军警民联防,构筑起一张立体化的边境防控网。

  严格流程守好“点”。西双版纳以4个国家级口岸和10条通道为重点,建立临时党组织领导的统一调度指挥体系,整合部门力量,集中精兵强将,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严格的信息采集、体温测量、分流转运、隔离留观,严防死守,阻断水、陆、空疫情输入。在重点口岸和通道组建300余人的货车司机专班,负责跨境货物转运,实施“点对点”闭环集中转运和备案登记。

  通力合作防好“线”。在边境乡镇、边境行政村、抵边自然村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发挥边境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对出入村寨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扫码、检测。同时发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发动村组干部、网格员、治保员、护边员等为主的群防群控力量2231人,在边境一线和纵深区域设置防控卡点377个,筑牢外防输入抵边防线。

  立体布局控好“面”。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全域行动,设置“三道防线”,延伸防控纵深。在沿边境线重点小路、便道、甬道,设置270个卡点,24小时堵卡守点、巡逻巡护,堵住输入源头;在13个抵边乡镇、383个抵边村组,常态化巡逻巡护、宣传引导、激励带动,让广大群众警惕起来、行动起来,群防群治,控住外来人员流动;在打洛、勐满、兴海、景哈大桥等重点交通路段设置107个检查点,关停嘎洒机场所有国际航线,严查出入境人员,严防隐患遗漏。在做好立体防控的同时,西双版纳强化服务管好集中隔离酒店。从全州抽调了15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酒店管控组,实行封闭管理,采取“一人一档”“每日跟踪”“24小时服务”的办法,严格落实消毒、食品安全等规定,并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隔离人员核酸检测、跟踪随访调查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医疗服务、生活保障和关心关爱。

  在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的景洪市滨港国际大酒店,有着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党员刀艳萍担任综合协调小组组长,专门建立了微信群与隔离人员交流互动,并根据需要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为他们接送外卖、购买药品。隔离人员经常在群里感激地说:“感谢工作人员的贴心照顾,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

  超前谋划做好各类紧急预案,西双版纳州还组建了140人的州、县两级援外医疗队伍和卫生应急队伍,同时加强与毗邻国家和地区的联防联控,做到既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又加强合作、做好预判,努力把好关口、守住国门。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