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临沧市宣传文化系统三个“第一时间”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48:1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临沧市宣传文化系统紧紧围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坚持三个“第一时间”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部署落实。成立由中共临沧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组长的市委宣传部应对疫情宣传舆论引导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安排临沧市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任务,部署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扎紧全市宣传文化系统疫情防控思想篱笆。采取“支部+党员+干部”模式,成立临时党支部26个、组建舆情检测队1支,出动党员干部600余人,其中党员450余人,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宣传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准确传递信息,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消除群众恐慌发挥重要作用。

文明实践志愿者讲解疫情知识

登记信息

  第一时间宣传引导。向临沧市疫情指挥部报送《宣传组报道工作方案》,及时研究下发《临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宣传工作方案》《临沧市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农村山区和边境一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防疫宣传工作的紧急通知》,运用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高频次报道全市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控一线感人事迹。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做好防控措施解读和健康教育。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大喇叭”“明白纸”“流动宣传摩托车”进村入组全覆盖,向群众科普防范知识。截至2月11日,各级各类媒体统一开设“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栏20余个,刊播新闻稿件14538条、点击量达2193.61万余次,悬挂、粘贴宣传标语、条幅105539条,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721604张,滚动播出LED电子大屏799445条次,播出疫情防控知识292849条次,覆盖245.38万人;在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稿件38篇、转载495余条次,在省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70余篇、转载刊发960余条次。《武汉在临沧滞留游客:以为被拒之门外,没成想柳暗花明》《确诊首例感染者后,这个县这样引导消除大家疑虑恐慌》等一批稿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采用,浏览量达125万;译制发布佤族、傣族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片16部,为打赢疫情防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深入采访报道

 民语“大喇叭”宣传

  第一时间监管舆情。严守宣传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由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带头,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做到有人员在春节前、春节中、春节后每天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紧急重要信息及时报告、采编、刊播。安排专人每天向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临沧市指挥部报告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信息,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应急反应到位及时。科学管控和引导舆情,加大网络监看监管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置不实信息,规范网上传播秩序。截至2月11日,网信、网监等部门累计处置涉疫情网络舆情56条,通报网络安全预警信息3起(次),部署力量转发相关正面引导贴文574篇次,上报网络舆情日报18期,上报重要网络舆情信息661条。临沧市社会平台刊发(转载)中央、省、市、县重要稿件26435条(次)、跟评5880条,建立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微信群9457个,覆盖用户58.5万户。在省卫健委公布临沧市首例确诊患者后,市级媒体在10分钟内发布该患者相关详细情况和处理措施,点击量达50余万,准确回应群众关切,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文/吴志强  图/张霞 中共临沧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苏宇箫)

原载2020年2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