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4期 >> 正文
昆明市晋宁工业园区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0:35:0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工业园区始终坚持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向管委会提交复工复产报备表,疫情防控承诺书等材料;上门宣传相关防控政策;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查看台账资料、防控物资储备;检查现场情况,检查人员是否与所报备的一致、是否实行封闭管理等要求;联合基地办、派出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共同防控;指导好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截至4月2日,晋宁工业园区有337家企业顺利复工投产,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0家,园区逐步恢复经济运行。

晋宁区委书记李福军深入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情况
晋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防控复工两手抓。晋宁工业园区管委会于春节前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动员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到企业开展疫情排查。园区管委会干部职工80名分成22个工作小组,分别到6基地542家企业开展排查,询问企业人员相关情况,填写登记表,对已经放假的企业,询问现场值守人员和打电话询问企业负责人,做到“双核实”,保证园区范围内排查全覆盖。之后,涉及公共事业运行必须、疫情防控必须、民生保障必须的行业,在各组精心指导和细致工作下,有12家企业在2020年2月9日前顺利复工复产。

  实行“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开展各自联系企业的调查、督促、指导和监测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做好带动示范,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向企业发放《倡议书》《工业园区项目复工条件审核表》《“包保”责任制联系卡》,要求企业做好防疫宣传。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工作组结合企业复工计划,提前到园区542家企业进行复工指导,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严格把关,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经过涉园镇(街道)、管委会两级联合检查,要求企业复工前做好防疫工作方案、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员工及亲友信息排查、体温检测等必备条件后方可复工。

晋宁区副区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李云良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晋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汤金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实行政策帮扶制。为防范和降低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防控风险,各工作组从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制定、人员信息排查、隔离区域设置、防疫物资采购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园区各工作组通过微信群转发、现场发放讲解资料等方式向企业传达各项稳增长措施,动员相关企业积极申报,享受政策红利。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减轻企业申报相关政策的行政成本,针对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积极协调区人社、金融等部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减轻复工复产压力。截至3月初,已收集到3家企业1.42亿元融资申请需求,下一步将协调对接金融部门,保障企业运转资金需求。

  实行物资保障制。园区管委会多方寻求购买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对因防疫物资缺乏而无法复工的企业,均免费配发各类防疫物资。截至4月2日,园区管委会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配发口罩42000余个、红外线测温仪150支、手动喷雾器25台,为涉园镇(街道)和复工企业配发消毒液1690公斤,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文/图 汤云明 昆明市晋宁工业园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 苏宇箫)

原载2020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

  ​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