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西双版纳 >> 正文
西双版纳严厉打击毁林种茶违法犯罪行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0:41:15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讯(记者 戴振华) 记者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18年11月底以来,西双版纳州严厉打击查处种茶毁林违法犯罪行为,并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随着茶叶市场见好,茶叶价格上扬,为遏制部分村民开始在集体和国有林中种植茶叶后,再采取围剥树皮、投放有毒有害物破坏森林资源的方式,逐步蚕食将森林变为茶园获利的违法犯罪行为,西双版纳州从反映突出的勐腊县易武镇开始,全面排查了易武镇州级保护区内的种茶毁林行为,立案41起,查处违法人员29人,涉案面积235.41亩,罚款61492元,收回林地703.7亩。同时深入到易武保护区周边的29个村寨,分别组织召开保护区法律宣传会。

  为加大保护森林资源力度,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11日召开了“全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暨全州打击侵占林地、林下种茶、围剥树皮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深入持续开展好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结合实际,西双版纳林草部门积极探索疏堵结合的新机制。针对全州国有林及州、县级自然保护区存在有古茶树和百年以下群众种植茶树的实际情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州政府本着“生态优先、国有权属不变、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区施策、共治共管、绩效考核、有偿利用”的原则,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在国有林及州、县级自然保护区内,茶资源经营利用者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责、权、利,并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打。

  截至2020年4月10日,全州查处违法面积8600亩,立案239起、结案破案149起、收回林地面积4000余亩,铲除违法种植作物面积4000余亩,大部分收回和铲除违法种植作物的林地均已进行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