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4期 >> 正文
坚定信心共筑防线 抓好网络线上教学——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5:03: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教师在线听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快速响应、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从统一领导到联防联控,从封闭管理到畅通信息,从严控校园到保障教学,于2020年3月10日至3月15日通过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云南交通技师学院)YN智慧校园平台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李育全、院长杨经元走进直播间,通过“云端”为全校1万余名师生员工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取得良好效果。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党委书记李育全通过YN智慧校园平台从统一领导、封闭管理、关爱师生、保障教学、一线防控故事等五个方面向全院师生讲述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安排,并介绍“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安排和顶岗实习安排等内容。讲述疫情防控期间冲在志愿者队伍中的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们的事迹,让学生深刻体会到身边榜样的力量。勉励全体师生在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视,顾全大局;行动上服从管理,加强防护;学习上不停歇、勤上进。希望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和线上资源,多与老师沟通交流,按时保质完成延期开学期间各项学习任务;要用好“疫情”这本鲜活的教材,以网络为手段加强学习,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自我提高、自我成长的机遇。

学生认真做笔记

  发奋学习,共筑抗疫防线。院长杨经元向师生介绍了防疫形势及有关工作情况,表示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学院采取在线办公措施,有序落实教育教学改革和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正式开学后,学校将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检测评估,评估合格后及时进入后续教学环节,努力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他要求,学生要认真对待防疫工作,积极学习防疫课程,坚持健康打卡,如实报告身体健康情况,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要珍惜时间,加强自我管理,尽快适应在线教学模式,以过硬的学习成果迎接开学检测评估。要坚定信心,共筑抗疫防线。听完学院主要领导直播课后,学院为学生安排了两场线上心理讲座,2位心理健康专家分别就防疫心理健康知识、防疫防护健康知识开展科学普及,丰富了“开学第一课”学习内容。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积极配合学院安排,做到不提前返校;科学对待此次疫情,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做好相关笔记,高效完成学习任务。

线下教学督导

  群策群力,有序开展“停课不停学”。开学第一课后,学院第一时间全面启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全院23个专业共6885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226名教师通过智慧树、智慧职教、职教云等线上网络平台,采用慕课学习或“教学资源学习+教师线上答疑+考核测评”等学习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有效开展, 2月25日至27日,学院教务处组织532名教师进行线上培训,教研组利用QQ群、微信群、视频、电话等形式开展教研活动,研讨共享课、翻转课、直播课并集体备课。经过培训学习、教研组研讨后,每位老师均在正式上课前进行课程教学测试,确保班级每个学生收到课程信息。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制定教学督导计划,联合各二级学院实施线上线下全覆盖教学督导,保证教学质量。3月27日,教务处通过问卷星平台发布学生在线问卷调查,收回的4500份有效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学生对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较高,达到70%以上。

  (文/李沅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图/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