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2期 >> 正文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4:55: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安宁市职教管委会工作组到学校检查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人社厅、安宁市关于新冠肺炎防疫通知要求和工作实施方案,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于2020年1月24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制定和启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检测进入校园人员体温

  全面摸底排查  积极做好报备

  学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学院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从1月24日起,由行政办公室牵头,联合人力资源处做好全院教职员工的假期动态摸底和健康状况监测,调查统计并上报教职工假期出省、出国情况,为1月13日后出过省和出境的教职工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在群内实施实时监控和日报制度。1月27日,制定下发《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摸排报备、加强宣传、返校安排、宿舍管理等方面对疫情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各二级学院、各系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条措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等相关防疫知识,1月27日起,梳理学生假期动态,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1月29日起,按照安宁市职教管委会要求,梳理省外返回安宁市的学生,每日报管委会。

  学院利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和打卡工作,让学生通过在平台注册后定时签到报备情况,了解各二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校园内消毒

做好消毒工作

  重点做好外出实习学生管理工作

  对于学院外出实习学生的防疫工作,由教务处牵头,校企合作处配合,二级学院院长和实习负责教师具体负责外出实习学生的防疫工作。学院下发《致实习单位、实习生家长、实习生的一封信》,密切关注省外学生情况,尤其是重点疫区学生情况,对于安排实习还没有到实习岗位报到的学生,与企业协商采取暂缓安排措施;对于已在企业实习和实习企业暂时休假的学生,请企业安排专人与实习生负责教师进行联络沟通,密切关注实习学生身体状况,加强学生日常行踪管理,并请实习单位告知学生避免出行,全时全过程掌握学生实习动态。

校企携手提供线上学习平台

  校企携手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通道

  汽车学院与北京安莱汽车技术研究院携手,免费为学生们提供7个月“足不出户学汽车”便捷通道,做到“线下损失线上补”。学生可以通过关注“未来汽修研习社”微信公众号和“强国工匠评选”抖音等线上平台,免费在线学习汽车专业知识、新能源汽车知识、汽车企业管理知识、汽车应急援救知识等实用知识,还能通过平台资源库里的“汽车技术通报案例”和“汽车技术直播视频”了解实操技能。目前,汽车学院与安莱研究院签订协议,为学院学生免费开通了1600余个VIP账号,2017级学生已开始注册学习,反响良好。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学院积极关注官方信息,认真执行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到位。积极关注疫情,通过多种方式、多渠道向师生普及病毒传播的方式和防护常识等,引导师生关注官方疫情通报,对疫情有正确的判断和认识,不信谣传谣。

  1月23日起,学生处在工作群下发通知,各二级学院、系部按照云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疫相关工作,并将安宁市卫健局和安宁健康教育所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小知识”读本发各二级学院、系部,要求发给每名学生,加强宣传防疫。学院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学生工作QQ群,易班、匠心书苑、抖音等院级官方媒体及时推送上级下发的文件和通知,各二级学院、系部根据学生处要求,上传班主任工作群,班主任根据要求上传班级群、家长群。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应对

  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白鱼口校区暂停开放,汽车驾驶实习部、培训鉴定中心等部门暂停对外培训业务,待疫情解除后再根据上级通知进行安排。学院后勤经营服务中心对校园范围内的垃圾房、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毒,加强区域卫生管理,对部分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多渠道筹集防护用品,安排校医院医务人员和后勤人员参加安宁市疾控中心组织的消毒知识培训。

  学院资产财务处准备好应急资金,随时配合好相关职能部门关于疫情期间的物资采买和资金支付工作。对学生宿舍实施全封闭管理,下发学生不提前返校通知,待疫情有效控制后,按主管部门通知要求接待返校学生。学生宿舍维修人员必须经教学服务保障处同意、并到各宿舍区域值班室登记后方可进入维修。

  目前,学院正在制定学生返校应急预案,应对学生返校后的突发疫情等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文/李沅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工作部  图/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