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4期 >> 正文
把工作做成有生命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09:59:39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人们为什么而工作?”是每个人一生中重要且无法逃避的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工作早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24小时大概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与同事共处的时间甚至比与父母、伴侣、子女相处的时间还要长,这也就意味着,为什么而工作,怎样对待工作,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谈到:“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守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不应认为,这两种利益会彼此敌对、互相冲突,一种利益必定消灭另一种利益;相反,人的本性是这样的: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可以看到,人们努力工作不单是为了生存,还因为工作能带来价值感、充实感、成就感,能够让他人受益,造福社会,能够让我们感受到被需要、被尊重、被欣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广阔和精彩,让我们体味到更加丰富和深刻的人生。所以,不要把工作当作一种负担,要学会享受并爱上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做成有生命的,这才是积极的、最有益的态度。

  工作是有生命的,我们要对它心怀敬畏。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还应成为一项事业,是可立足方寸之地造福千万人的有益之功,对待它,必得心怀敬畏。“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敬畏是基础,是前提。只有心怀敬畏才会有工作热情、工作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只有心怀敬畏才会自觉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若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懂得适可而止,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规矩,敬畏道德,敬畏事业,敬畏岗位,敬畏一切应该敬畏的东西,并在此敬畏之上,奉献传递匠心精神,工作定能做到极致。

  工作是有生命的,我们要对它饱含深情。工作,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硬邦邦的存在,只要我们倾注了自己的情感,工作就是带有温度的。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饱含热情才会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才会对事业高度自觉,对群众满腔热血,对社会无私奉献。正如清代郑板桥在《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中描述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当你对工作有了感情,就不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会“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就会专注专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是有生命的,我们要对它保持热度。美国自然科学家杜利奥曾说过:没有什么比失去热忱更使人觉得垂垂老矣。热情可以弥补缺陷,可以消除疑惑,可以促人向上、催人奋进,一个充满工作热情、饱含工作热度的人,会保持高度的自觉,把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帮助他完成内心渴望实现的目标。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当我们学会坚持和努力,释放我们的所有热爱,进入到一种激情飞扬、尽情释放状态,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自然会水到渠成。热情可以弥补缺陷,可以消除疑惑,可以促人向上、催人奋进,一个充满工作热情、饱含工作热度的人,会保持高度的自觉,把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帮助他完成内心渴望实现的目标。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当我们学会坚持和努力,释放我们的所有热爱,进入到一种激情飞扬、尽情释放状态,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自然会水到渠成。

  工作是有生命的,我们要对它倍加珍惜。“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飚尘”。人生是短暂的,一生之中工作的时光大概也就三四十年,我们要珍惜今天所拥有的工作权利,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敢于挑战自我,坚持不懈,挖掘自身工作的潜在职责,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实绩。要在真抓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勤勉肯干中砥砺本领,在埋头苦干中升华境界;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让每个岗位的经历都成为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像保尔·柯察金所说的那样,当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干事创业的年纪,切记不要选择安逸,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感恩奋进,带着微笑去工作,带着初心使命去工作,带着敬畏、感动、激情、关爱、珍惜去工作,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让工作和生活彼此成就。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彭 斌 中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云南日报特邀理论撰稿人、本刊特约编委

  原载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4期“思想新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