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4期 >> 正文
望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09:59:4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在这段告别己亥腊月、迎来庚子春天的特殊日子,静躺在群山深处、澜沧江畔,装满我成长记忆的彝族小山村,在疫情之下,它不失真,不急躁,也不徘徊,总能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将寒冬捡尽,翘首迎见春的曙光。

  2020年的春节,这个小山村没有往年热闹,出远门的游子,有的归不来;守在家中的村民们,走不了亲,串不了门,赴不了朝山会……喜庆的节日气氛平淡下来。不过,小山村与生俱来的静美,早早就让世代枕在这片土地的村民们修得淡定与从容,他们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始终以平和的姿态,等待着春暖花开。

  迎接春风拂面,造我花絮纷飞。坡地上密密麻麻的核桃树最耐得住冬的考验,尽管让一阵阵寒风抖落了千万片叶子,越靠近深冬树枝越发显得抛筋露骨,直至最后变成近乎死亡的样子,却孕育着巨大的生机活力。核桃树,村民们的摇钱树。记忆中的寒假生活,我就是阿爹嫁接核桃树时的帮手。数不清嫁接了多少核桃穗条的阿爹读懂核桃树的心思,收割玉米时,就用砍下的秸秆将核桃树的主干围得严严实实,让它不受一丝冷浸,随后在它的周围撒种上小麦、蚕豆、油菜等小春作物,待长成一片片绿色、黄色,便诞下一幅乡村冬天美景。趁着在家隔离的空闲时间,他连忙把圈肥一锄一锄地挖埋到核桃树四周。每打整好一棵核桃树,阿爹便仰视树冠暗自祈愿:春来多抽几条枝,多挂几个果。

  冬季的这个小山村,草木枯萎。一辈子本分,靠养牲畜盖起新房、供完孩子上大学的阿舅,懂得事先为自家的牛、羊准备口粮。一进入腊月,他就陆续拉响粉碎机,随着机械声此起彼伏,他家饲养房的炕上堆起一袋袋由玉米或玉米秸秆、杂草粉碎而成的冬储饲料。他的想法很简单:不让牛羊在枯草季掉膘。阿舅也是个养殖蜜蜂的能手,他家房前屋后装放着一个个参差不齐的蜜蜂箱。冬季作物,他家种的是滇红花、油菜,这些花田花地成为勤劳小蜜蜂的乐园。气温不转暖,他就坚持不掏蜂蜜,因为凭他的经验,只有气温暖和了,蜂儿才温顺不蜇人。这几年来,附近小城里的亲戚朋友知道他的蜂蜜纯真,春节前后就找他预订。今年,顾客本想着受疫情的影响,蜂蜜价格会有所抬升,殊不知,阿舅反倒下调了价格。在他看来,今年挣钱不易,良心买卖很重要,诚实做事才能长久。

  清晨,笼罩在村庄的江雾渐渐散去,一缕缕阳光穿透青松林次第洒落在一排排青瓦白墙上,炊烟起舞,鸟儿清唱,侄女清脆的读书声阵阵荡漾。侄女在县城就读高中,今年不能如期开学,未能到100公里外的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可她并不感到学习时的孤独,网课学习没有丝毫懈怠。是呀,要走出大山,不努力读书咋行?唯有读书,山里的孩子才能有机会真正见到春光,我也是这么苦熬过来的。

  在老家院子角落的小菜园里,阿妈忙着撒种菜籽,从翻土、平整地到播种、覆土、浇水,把每一道工序做精做细。阿妈坚信,待万物苏醒时,她撒种下的菜籽一定会发芽吐绿,长势喜人。人勤春早,宁静的小山村里,随处可见村民们修水窖、修路、打整田地等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这个小山村,曾是凤庆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边远、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随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在这里驻足,经过驻村扶贫干部和村民们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制约发展的瓶颈一个一个被攻破,最终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村里新建了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的大多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大家都告别了昔日在老家居住的旧房子,取而代之则是眼前崭新的小洋楼,铺到门口的水泥路拉近了他们就医、就学的距离。夜色下,一盏盏路灯照亮了山坳,小山村不再只有星星点点的农家灯火。延续脱贫攻坚工作的包保责任划分,村党支部书记阿银海依旧是安置点疫情防控的包保责任人。为了不让疫情影响到脱了贫的村民,阿银海带领村“两委”班子在严防死守阻止疫情侵入的同时,通过采取纳入低保、临时救助、发展生产、思想开导等措施保证了他们的正常生产生活。

  立春刚过,居住在安置点的村民国柄挽起衣袖,扛起锄头径直去烟地里打整,今年他计划种上十亩烤烟。因为吃得了苦、扛得住压,国柄当上了林管员,已经从脱贫户中出列。做好万亩核桃林提质增效、种好千亩烤烟、管护好千亩坚果、发展好小区域特色种植养殖业、培育好乡村旅游业……春天依然到来。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双春天 中共云南省凤庆县委宣传部

  原载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4期“视点•读书•美篇”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