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正文
【原创】大姚县:昙华两“老根”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6:27:2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李必聪户居住环境新貌

  通讯员 葛晓燕 田艳

  从家徒四壁到焕然一新,从萎靡不振到精神焕发,特别是家里散发出阵阵清香的花花草草,让原本灰暗无光的家庭显得整洁雅致、生机勃勃。这是大姚县志办挂包的昙华乡麻秸房村委会麻秸房小组的李荣忠家和关上小组的李必聪家的真实写照。

  每次进村入户了解挂保户生产生活情况都会有新的变化和发现。接近下午时分,走进李荣忠家时,他刚刚放羊回来,看到我们,他十分高兴,并说他家的刺脑包(昙华的特产,学名树葱)再过几天就可以割了,到时候给我们打电话去尝个鲜。当问到他家羊的出售情况时,他说:“原来才有六只,现在发展到十二只了,我要等有三十只以上才卖呢”。并指着活蹦乱跳的几个小羊说:“你们看,前久下的小羊也长大点了,每个小羊领得三百元的补助,等我养到三十只以上还能卖一部分,又是一笔收入”,李荣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而今,每次到李必聪家,他家院子周围的小菜园总会有不同的品种,常年郁郁葱葱。这天,他和妻子正在吃午饭,两碗米饭,腊肉、洋芋、臭菜(树头菜)汤各一碗,搭配得合理又丰富。看到我们进门,赶忙招呼我们一起吃饭,李必聪说:“现在招呼你们吃顿饭是不成问题的,至少顿顿都可以吃点肉。”他说原来种了点中药材,到去年年底挖了,虽然辛苦点,但还是值得,卖得两千多元钱,也算是增收了。转眼打量这个整齐的家,将近二十来盆花草从院子四周一直摆放到客厅各个角落,已经很难和三年前的破败联系起来。

  2017年,大姚县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后,县志办的结对帮扶对象也从昙华乡另一个村委会调整到麻秸房。当县志办的扶贫队员走进李荣忠家和李必聪家时,看到的几乎是同样的景象:破旧不堪的一间房,不分厨房、睡房和客房,屋里破烂的桌子和床各一张,还有几个凳子,完全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所有的东西都呈黑灰色,唯一有颜色的是那个一年四季不灭的火塘。李荣忠家只有两个一身脏兮兮的黑灰色的单身老男人,面容憔悴,满口酒气,两兄弟经常酒醉打架。李必聪家夫妻两个,经常醉酒,一样地没有生机。

李荣忠户帮扶前后对比

  针对这些情况,县、乡、村组挂包干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制定可行帮扶措施。把扶志作为第一任务,分类施策,采用捐赠电视机及调试接收机等不同方式为他们保障电视收看问题。其次,针对两家房屋情况积极申报危房改造并美化,进行房屋隔断。再就是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业,包括发展百合、树葱、华山松、花椒、中药材等种植业以及养羊、鸡等。另外是纳入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的同时提供就业帮扶,通过技能培训,争取两户各一人参与小组服务型岗位(卫生保洁)取得稳定的务工收入。通过思想交流,两家人采集野生菌、中药材和零工等收入逐年增加。

  后来,他们先后自行添置了各种电器家具,房前屋后多了鸡鸣羊叫的动听声音,两家人喝酒的频次和数量少了,衣服干净了,笑容多了,人也干劲十足起来,显得精神焕发。不仅如此,各种野花及兰草等被物尽其用地搬回家栽上后,绿意让整个家庭随之生动和温馨起来。两个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然找不到过去的影子。

  现在,他们脱贫了,家里的色彩逐渐绚烂,心情开朗了,他们明媚的笑脸,开成了春天里的花。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