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精准施策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0:15:15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讯(记者 朱海 李沛昀) 口岸,货车络绎不绝有序通关;工厂,工人勤奋工作全力生产。近日,记者跟随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走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和德宏片区,看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越南水果头一天采摘,国内消费者第二天就能买到。”在河口北山国际货场指定区域,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关员正在对一辆辆满载火龙果、香蕉等水果的货车进行检疫、消毒、查验。“通过开设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农产品实现‘保鲜’通关,有效促进了贸易恢复。”河口海关办公室主任吴伟民介绍,3月以来,河口口岸平均每日申报进出境运输车辆1100辆次。

  另一边,单趟运行总重量超千吨的双机牵引国际联运货物列车首次驶上中越铁轨,运力较以往提升30%左右。经过对接协调,中越铁路部门采用异地调配联运机车、口岸集结联运车辆、压缩联运人员数量等措施,弥补了国际联运运量,解决了两国人员的防疫等问题。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不少工人返岗受阻,这让云南国信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小华很着急:“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没有工人就没法生产。”得知情况后,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口瑶族自治县政府立即展开调研,精准对接、靠前服务,多次组织现场参观、洽谈,累计吸纳约200名本地劳动力赴自贸区就业,使相关企业得以快速恢复生产。

  目前,红河片区内工业、商贸、物流、建筑、酒店宾馆等重点行业的337户企业复工率达96.1%,1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在德宏片区,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配合,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应急预案,解决人员返岗问题,培训防疫工作。“春节期间,我们的复工复产申请函很快就得到了回复。”瑞丽市鹏和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屠宰加工厂厂长董飞说,工厂2月10日正式复产,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精准施策和主动服务。

  针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德宏片区以金融活水开展精准滴灌,实施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交纳税款、减免社会保险费、加大金融和财政专项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德宏片区农林牧渔业预计完成总产值4.02亿元,增加值增长5.3%;规上工业预计完成总产值12.02亿元,同比增长7.3%。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德宏片区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工作,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确保招商引资持续推进。一季度,签约南京金陵金箔制造、云南海诚集团2个项目,正在洽谈浙江新光集团、青岛绮丽集团、河南牧原集团、广东一方集团等40多家企业,涉及珠宝加工、服装生产、食品、文旅、数字产业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