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古籍中的“仙草”和“昆明灵芝”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09:56: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务本《滇南本草》灵芝草页

灵芝  耿嘉 摄影

  作者:苏国有  昆明市政协

  灵芝是一种久负盛名的“仙草”。

  灵芝作为药物,在《神农本草经》中即以“仙草”的身份出现。《神农本草经》把灵芝列为上品,记载了紫芝和赤芝:紫芝“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气,坚筋骨,好颜色,久服轻身不老延年”;赤芝“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轻身不老,延年成仙”。

  在秦汉时期,帝王渴望长生,千方百计寻求不死之法,方士和巫师都以寻找让人长生不老,甚至幻想让人长生不死的药物献给皇帝为能事。于是,早已进入人们视野的灵芝,在汉代更加受到重视,变得“仙气”十足,被视为服后能够具有轻身不老,甚至起死回生的功效,因而在历代文献、传说故事之中频频出现。作为“灵草”,汉代班固(32~92年)在《西都赋》中说:“于是灵草冬荣,神木丛生。”此语李善注曰:“神木、灵草,谓不死药也。”汉代张衡(78~139年)亦于《西京赋》中说:“浸石菌于重涯,濯灵芝以朱柯。”“神木灵草,朱实离离。”薛综注:“灵草,芝英,朱赤色。”古以芝为仙草,故此草被称为灵芝或灵草,并传言此草能够使人驻颜不老。更有甚者,传说服用此草可以让人起死回生。三国魏曹植《灵芝篇》有云:“灵芝生天地,朱草被洛滨。荣华相晃耀,光彩焕若神。”至晋代,葛洪将灵芝说得更是神乎其神,在《抱朴子·仙药》中,称采灵芝要“入名山”,且要“带灵宝符,牵白犬,抱白鸡”,只有让“山神喜”时,才“必得见芝”。此书还说,有一种“七明九光”的灵芝,入口之后,人会“翕然身热”,一时感到“五味甘美”,连续吃上一斤,就可以“得千岁”,还能够“夜视”。

  民间传说和文学作品对一件事物的叙述,往往具有强大的放大功能和传播力。在后来的文学作品中,灵芝作为仙草,更是成为不得了的神药。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第七回中,就有寿星“手捧灵芝”奉献给如来的故事。当然,世人之所以对灵芝家喻户晓,当与《白蛇传》中《盗仙草》一段故事有关。这段白蛇女盗灵芝救活许仙的动人神奇故事,使灵芝作为爱情信物和起死回生灵丹妙药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兰茂(1397~1470年)《滇南本草》中,灵芝被称为“灵芝草”,并云:“此草生山中,分五色。味甘,无毒。俗呼菌子。”兰茂据灵芝颜色,将其分为赤、白、黑、黄、青五种:“赤芝,治胸中有积,补中,强智慧。服之轻身不老”;“白芝,味辣,无毒。治一切肺痿痨咳,力能安魂延年。仙品也”;“黑芝,味咸,性平。无毒。补肾,通窍,利水,黑发。治百病,人服成仙”;“黄芝,味甘、辛,性平。无毒。治一切百病如神。熬膏久服,轻身延年”;“青芝,味咸。无毒。治一切眼目不明,服之目视千里”。

  《滇南本草》关于灵芝的记述,对《神农本草经》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在继承方面,两书都记述了赤芝,后者沿袭了前者,且将《神农本草经》中“久服轻身不老”“久食轻身不老,延年成仙”的思想也沿袭下来。在发展方面,《神农本草经》将灵芝分为紫芝和赤芝两种,而《滇南本草》则仅将灵芝分为赤芝、白芝、黑芝、黄芝、青芝五种,并分别绘有墨线图,让人知道具体而明确的“五彩芝”(或称“五色芝”)是哪五种颜色,显示了对《神农本草经》的创新、超越和发展。

  医学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关于灵芝的认识,也是不断深化的。出生晚于兰茂118年的李时珍(1518~1593年),在《本草纲目》中说:“灵芝,无毒,主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此外,李时珍还大胆提出:“时珍尝疑,芝乃腐朽余气白璧微瑕,正如人生廇赘,而古今皆以为瑞草,又云服食可仙,诚为迂谬”,更令人怀疑的是,“又,方士以木积湿处,用药敷之,即生五色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这一段关于灵芝的认识,采取了比《滇南本草》更为审慎和客观的态度,使人们对灵芝的认识更迈进了一步。当然,关于灵芝的记述,《本草纲目》仍旧说“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这说明无论是《滇南本草》还是《本草纲目》,无论是兰茂还是李时珍,都仍然没有跳出《神农本草经》的套路。

  其实,灵芝并没有民间传说或文学作品中的非凡功效。灵芝药用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历代医药家视为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神奇珍品,是人们养生保健的首选,服用后具有保肝解毒、治疗糖尿病等功效。灵芝培植现已得到开发,可人工在树林、房前屋后林荫处靠近水源的地方栽培。

  不过,在已知的100余种灵芝真菌之中,有一种被命名为“昆明灵芝”的可谓一枝独秀。此种灵芝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人们研究发现,昆明灵芝在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白细胞减少症、冠心病等方面都有较好的疗效,并可通过茶、粥等食疗方式融入人们的生活,不失为人们治病疗疾和养生保健的一味良药。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