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云南不是和平解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09:56: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1949年11月的滇桂黔边区武装斗争形势图

1949年12月-1950年3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云南形势图

1949年2月1日发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成立宣言

1950年4月29日,红旗插上中缅交界的畹町桥头

  作者:余红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今年是云南解放70周年。云南解放是云南乃至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云南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然而,对于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定性,长期以来在社会上流行着“云南和平解放”的观念和说法,甚至在理论界、社科界一些研究者的著述和文章中,也常见到此种提法,往往将卢汉起义作为云南和平解放的重要标志,将起义日期作为云南解放的时间。然而,通过对大量历史事实的考察,这种以讹传讹的观点与历史本来面目严重不符,必须予以纠正。事实上,云南解放依靠战争与和平两种手段才得以实现,战争在云南解放进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云南不是和平解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解放了云南63座县城

  辛亥革命后,云南行政区划经过几次大的变动,到1949年,全省共设1个省辖市昆明市和112个县、17个设治局、2个对汛督办。设治局相当于准县级,主要设在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对汛督办是设在两国边境接壤处的县级行政机关,可办理外交、边防、缉私等事务。在省与县之间设立13个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管辖131个县(局、办)。

  解放战争时期,在人民解放军转入全国战略反攻的形势下,1947年底,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部署,中共云南省工委经过长期和充分的准备,在全省开展大规模的武装斗争。1948年2月,根据云南省工委的部署,一批武装斗争骨干到达弥勒西山,与当地党组织领导的游击队会合,拉开了全省大规模武装斗争的序幕。随后逐步集结弥勒、路南(今石林)、泸西、陆良、罗平、师宗、宣威的民兵基干武装,组建了400余人的主力部队,番号暂称“一支人民的军队”,5月11日攻占师宗县城,这是云南人民武装解放的第一座县城,部队当天下午即按计划撤出县城。6月,主力部队发展到1500余人,在丘北县舍得整编为3个支队9个大队,公开使用“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番号。同月,根据上级指示精神,自救军第一纵队在丘北温浏分兵,第八、第九大队继续留在云南境内南盘江北岸坚持游击战争,其余一支队、二支队和第三支队第七大队1000余人南下广西靖镇区,与桂滇边部队会师整训,后与桂滇边部队主力胜利会师。

  1948年10月,为配合人民解放军战略决战,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电示集结于越南河阳的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与桂滇边部队第一支队合编,仍沿用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番号,回师云南,扩大游击根据地,钳制驻滇桂黔敌军。10月下旬,部队在桂滇边工委前委领导下突破敌军封锁线,进入滇东南,后分兵转战于南盘江南岸,在当地党组织和人民武装的配合下,三战三捷,打开了滇东南地区武装斗争的新局面,连克马关、麻栗坡、西畴、广南4县城,扩军5个团,发展和巩固了开(化)广(南)根据地。在此期间,云南各地武装斗争迅猛发展,到1948年底,在云南境内先后建立了罗(平)盘(县)、弥(勒)泸(西)、思(茅)普(洱)、滇东北和滇中5块根据地。

  1949年1月1日,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即将胜利结束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命令战斗在桂滇黔边的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和桂滇边部队,以及党在广西左右江地区、靖镇区,黔西南,滇东南的弥泸、罗盘、开广地区的游击部队,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至1949年7月,桂滇黔边纵队先后解放了滇东南的马关、麻栗坡、西畴、广南、砚山、丘北、富宁7座县城,有的县城如广南、马关是第二次解放。在弥泸区,解放了泸西全境和弥勒、路南、丘北3座县城;在罗盘区,解放了罗平县全境;在滇南、思普地区,解放了宁洱、六顺(今属思茅区)、思茅、墨江、宁江(今属澜沧县和勐海县)、澜沧、镇越(今勐腊)、江城、双江、缅宁(今临翔区)等县城;在滇西北地区,解放了剑川、兰坪、洱源、丽江、鹤庆、碧江(今属福贡县)、福贡等县城;在滇中地区,解放了新平、峨山两座县城;在滇东北地区解放了会泽县城。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解放了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南京,接着向东南、中南、西北、西南进军。云南党的工作和武装斗争进入配合野战军作战,实现中央关于解放大西南的战略阶段。根据中共中央和华南分局的指示,同年7月19日,中共云南省工委与桂滇边工委合并扩大会议在云南省砚山县阿猛召开,决定成立中共滇桂黔边区委员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辖12个支队、两个独立团,其中10个支队和两个独立团在云南。滇桂黔边区各游击根据地先后成立了10个行政专员公署。

  到1949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主力部队发展到4.5万余人枪,县区游击队和民兵发展到11万余人,战斗遍及滇桂黔3省147个县境,在约2000万人口的广大地区,建立了12个成片的游击根据地,解放了91座县城。其中,在云南解放了63座县城,建立了开广、罗盘、弥泸、滇南、思普、滇东北、滇中、滇西北、滇西、滇北等10块连片的革命根据地和89个县级政权,基本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局面,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任命的县长半数以上不敢或不能到任就职。在武装斗争中,由于敌我双方争夺激烈,不少县城反复易手,经过几次解放。

  卢汉起义实现昆明市及云南部分地区和平解放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实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总任务,中共中央始终关注争取以卢汉为首的云南地方实力派的工作,争取他们参加反蒋爱国统一战线。经过中共中央和各级党组织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在东北内战前线的滇军先后举行了海城起义和长春起义,同时也极大地震动了国民党云南当局。在云南省内,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在组织大规模武装斗争解放云南的同时,积极发动城市爱国民主运动,利用卢汉与蒋介石的矛盾,对以卢汉为首的云南地方实力派采取又斗争又争取、以争取为主的方针。

  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对迎接全国解放的新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作出总的部署,认为今后解决残余的100多万国民党军队的方式,“不外天津、北平、绥远三种”。天津方式,即用战斗消灭敌人;北平方式,即策动国民党军起义后,用和平方式将国民党军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绥远方式,即策动国民党军起义后,国民党军大体上保持原样,待条件成熟后再按人民解放军建制进行改编。中共中央和云南地方组织积极争取以绥远方式解决云南问题,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以卢汉为首的云南地方实力派逐步认清了国民党统治垮台已成定局,卢汉的政治态度从“拥蒋保己”向“反蒋起义”转变。为了“保己”求出路,卢汉派出代表主动与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和云南省工委联系,表示起义意愿,并暗中给边纵送去情报和武器弹药。而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也加紧了控制云南的步伐,企图将云南作为大陆最后的反共基地,将卢汉捆绑在即将倾覆的战车上。在异常复杂、紧张、艰险、曲折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对卢汉继续坚持又争取又斗争的方针,促使卢汉集团顺应历史潮流,一步步走向反蒋起义的道路。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绥靖公署主任、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在昆明率领所属第93军、74军和云南省、昆明市政府起义,宣布脱离国民党阵营,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接着,驻昆明的一些国民党中央系统和军、政机关也跟随起义,省内各地,除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已经解放的地区外,其余国民党专、县两级政权和地方部队,也大部响应起义。昆明市和云南尚未解放的地区实现和平解放。

  昆明起义是在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总形势下实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云南地方实力派进行长期的、多渠道、多层次争取工作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胜利。

  卢汉起义后,恼羞成怒的蒋介石即任命国民党第八军军长李弥为云南省政府主席,任命国民党第二十六军军长余程万为云南绥靖公署主任,将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及其他驻滇部队4万余人合编为第八兵团,由兵团副总司令汤尧指挥,向昆明发起进攻。起义部队在中共昆明市委及全市人民的支持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野战军及时驰援和滇桂黔边纵队的配合下,胜利地进行了昆明保卫战,挫败了国民党军的反扑,迫使敌军向滇南撤退。

  卢汉率部起义后,自行宣布成立“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作为解放军接管前的临时过渡性政权机构,该机构在组织上仍沿袭旧政权的一套做法。鉴于当时的复杂形势,中共滇桂黔边区委、昆明市委决定党组织仍保持地下状态。这样,昆明和平解放后,就出现了一段解放军未能进驻接管,人民政权尚未建立,昆明地下党组织不能完全公开的过渡时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解放了滇南大部地区

  卢汉起义后,云南还有近4万国民党军队退往滇南,企图继续拼凑西南防线做垂死挣扎。此前,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在渡江战役胜利后即谋划进军西南的军事部署,对华南和西南诸敌制定了大迂回、大包围、大歼灭的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的部署,在卢汉率部起义后,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十七军奉命驰援昆明,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四野战军第三十八军(归四兵团指挥)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广西直插云南,在滇桂黔边纵队和起义部队的配合下,发起滇南战役,歼灭国民党残敌。

  按照陈赓司令员的命令,1949年12月27日,野战军从广西田东出发,向云南河口急进,1950年1月7日解放文山县城,11日占领边境重镇河口,14日攻占屏边县城,控制了马关、河口、金平一线,完全切断敌军陆上南逃之路。16日袭占蒙自机场,解放蒙自县城,切断敌人的空中逃路,17日解放个旧,20日解放开远,进占建水、石屏。野战军经元江一路向南追歼残敌,2月17日解放边境重镇车里(今景洪)、佛海(今勐海)、南峤(今属勐海)县城。2月19日,野战军把五星红旗插到中缅边境的打洛镇,滇南战役胜利结束。

  滇南战役历时55天,除少数残敌逃往国外,共歼敌3.2万余人,完成了祖国西南边疆追歼逃敌的作战任务,粉碎了蒋介石把云南作为反共基地的迷梦,解放了云南全境。

  1950年2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和中共滇桂黔边区委员会的领导人,在贵州省安龙县城胜利会合。2月20日,野战军正式进入昆明城,受到昆明各界的夹道欢迎。2月24日,云南省地师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在昆明庾园召开,陈赓在会上庄严宣布:“解放军和云南人民、云南的党会师了,云南从今天起已完全获得解放了。”同时宣布,中共云南省委正式组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4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终于迎来了云南各族人民彻底解放的伟大胜利。2000年1月17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专门发文,正式确定1950年2月24日为云南解放日。

  综上所述,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和二野四兵团用战斗解放了云南全省绝大部分地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为云南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除此之外包括昆明市和部分县在卢汉起义后宣布和平解放,卢汉起义使云南避免了更大的战争破坏,加快了西南解放的历史进程。历史事实充分说明,云南不是和平解放。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