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迪庆 >> 正文
香格里拉市:积极拓展农特产品销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0:32:17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记者 张帆

  3月30日,天刚亮透,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士旺村的蔬菜大棚开始热闹起来,村干部和村民们正撸起袖子,抢收新鲜羊肚菌。福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兴站在蔬菜种植基地里边忙边说:“今年每公斤羊肚菌卖到100多元,差不多卖完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羊肚菌刚上市时,李正兴还在为大棚里的蔬菜销路犯愁。事实上,农特产品滞销在香格里拉市较为突出。“菜篮子”一头连着城乡居民餐桌,一头连着菜农“钱袋子”。为解决好“两头”问题,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产销对接,着力将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据了解,香格里拉市四套班子16名领导联系19家规模以上企业,下派的近300名机关工作人员深入乡村督促指导,主动作为、上门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防控物资、原料供应、交通运输、劳动用工、资金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农特产品销售寻找市场、搭建平台。“外地菜商来到田间地头收购,这两天可以全部卖完。”李正兴说,复工复产后,每天有80多人在基地忙着采收蔬菜,计划4月2日下种800亩西红柿,现正准备育苗。

  “为了让夏季蔬菜的育苗工作顺利推进,我们在做好村民引导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育苗工人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江乡士旺村总支书记屈仔琼说,蔬菜种植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帮助企业进一步补齐短板,提高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适度增加种植面积,力促蔬菜产业稳步发展。

  看到蔬菜找到销路,村民们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第九调研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走访,找到了村民笑容背后的原因。香格里拉市在全面摸清底数、强化联系帮扶的基础上,创新销售模式,探索多元化消费扶贫渠道,及时为时令农特产品打开销路。比如,借助公益活动和社交电商平台,两位副市长化身“带货达人”,以网络直播方式,连线农产品原产地和消费者,向广大网友展示松茸、羊肚菌等高原农特产品的生长环境、烹饪方式、产品品质等。而现场试吃推介,既宣传推广了香格里拉农特产品,还“吸粉”30多万,为滞销农特产品在疫情期间快速走向市场开辟了新通道,更为藏区各族群众一个不少地过上小康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香格里拉市共直播销售各类产品近4000件,交易额50多万元。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