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抓实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09:4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何强宇

  乡村旅游的基础在农村、根基是农业、主体是农民。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平台。站在新的起点上,临沧市要以全域旅游来思考、定位和谋划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在挖掘资源、补齐短板、文化传承、宣传推介、服务管理五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以健康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新产品业态培育、智慧旅游开发为重点,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在乡村振兴中强作为、显担当。

  立足资源抓特色,使旅游品牌“响”起来。突出茶文化、佤文化、生态、气候、宜居、康养,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按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优质旅游的发展目标,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遵循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市场化原则,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壮大市场主体、加强支撑保障、强化统筹发展,科学构建旅游发展布局。聚焦“健康、乡村、秘境”主题,加快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旅游节庆品牌,大力发展新兴旅游产品业态,推进休闲度假、生态旅游、自驾旅游、户外运动、康体养生、休闲农业、边境旅游等旅游产品开发,形成茶马健康游、田园乡村游、佤乡秘境游三大核心产品。

  补齐短板抓功能,使景区档次“高”起来。认清差距、补齐短板,把乡村旅游纳入美丽县城、美丽公路建设、现代农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整体布局,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网厕”旅游业的八大要素配置,以旅游目的地打造、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新产品业态培育、智慧旅游开发为重点来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加快旅游景区点开发建设,完善配套景区服务功能,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临沧“佤山凤城”旅游城市综合体,抓实沧源翁丁、崖画谷、葫芦小镇3个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大旅游开放合作步伐,提升临沧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快以旅游度假区、国家公园、旅游景区、旅游小镇、旅游村、旅游露营地等为重点的旅游产品开发,推动旅游业与各业态、各领域、全链条深度融合。

  人文内涵抓传承,使文化遗产“活”起来。提高老行署旧址、沧源崖画、翁丁原始村落、耿马石佛洞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水平,让古老的文化遗产焕发生机与活力。注重挖掘经济可渗透性强、具有较强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非物质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项目的申报力度,提升旅游产品的创意和设计服务,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对接,做大做强茶叶、土陶、美食、手工造纸、民族服饰等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富有临沧特色的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购物需求。深度挖掘佤文化、茶文化、水文化、边地文化等优势资源,创作一批内涵丰富、体现临沧文化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文化旅游剧目。

  争取政策抓开放,使边境旅游“热”起来。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推动边境口岸对等开放、通关便利化、游客自由流动、旅游购物退(免)税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开展与周边国家的旅游教育合作项目,深化双边旅游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开展耿马水文化旅游节、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临沧佤山风情美食节、“阿数瑟”国际山歌会、阿佤人民唱新歌国际音乐节等民俗节庆活动,推动中缅群众文化展演、中缅文化交流访问,打造“异域风情之旅”旅游品牌。

  宣传推介抓营销,使乡村旅游“旺”起来。巩固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省运会等成果,挖掘潜能,借势造势,开展旅游品牌构建和宣传营销,扩大旅游交流合作。加大佤山风情美食大观园、沧源摸你黑狂欢节、澜沧江啤酒节、双江冰岛茶会、凤庆红茶节、耿马水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的推广力度,以活动聚人气。组织乡村旅游发展大会,邀请国内、省内旅行商,以游客的视角策划临沧一日游、二日游产品。

  提升服务抓管理,使旅游秩序“好”起来。加强对乡村旅游的规范化管理,牢固树立“以游客为本”的理念,认真落实云南旅游市场整治措施,落实旅游属地监管责任,保持市场整治高压态势,加大涉旅案件查办力度,强化综合监管考评,加强行业自律,推行“红黑榜”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欺客、宰客”行为,构建良好的旅游秩序。

  (作者系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