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学习园地 >> 基层心声 >> 正文
真心真情结对 尽心尽力帮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6:48:1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原标题:真心真情结对 尽心尽力帮扶——上海市及嘉定区国有企业村企结对助力大姚脱贫攻坚

  作者:田 艳 杨 翠 云南省大姚扶贫办

  自沪滇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及嘉定区国有企业于2018年起结对帮扶大姚县40个深度贫困村,签订扶贫协议,通过带钱、带物、带产业、转村貌、开展访贫问苦等多种方式,优势互补落实结对帮扶工作。

  交流座谈搞调研。为全力帮助大姚打好脱贫攻坚战,上海东浩兰生、城发集团、交发集团、新嘉集团等多家集团领导赴大姚县开展脱贫攻坚考察调研,与大姚县委、政府多次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增进感情,对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返贫交流看法,着力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特色产品销售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对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彝绣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各地帮扶出实招。各考察团先后到所结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实地考察调研,了解结对村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讨论交流帮扶项目,制订年度帮扶计划,走访慰问贫困户,开展捐赠活动。2019年物资捐赠累计价值110万元。东浩兰生集团捐赠的衣物、学习用品、床上用品等价值59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大姚县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城发集团为铁锁乡中小学捐赠文具200套、为杞拉么幼儿园捐赠价值2.4万元教学设备一批,实施“幸福成长”项目,捐赠价值12万的中小学校服770套。嘉加(集团)有限公司为昙华乡中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共700套。绿州控股集团为桂花岔河小学捐赠学习用品375套,校服225套。交发集团为结对村开发公益性岗位2人。

  项目帮扶成效大。助力“彝乡爱心超市”建设。两年来各企业投入大姚县帮扶资金308.16万元,每村投入2万元用于扶持“彝乡爱心”超市建设,全县建设“彝乡爱心超市”40个,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改善生活的内生动力。上海外服为结对帮扶的石羊镇永丰村量身定制开发了一套“彝乡爱心超市”的运作“台账系统”、配备专用电脑实现用户信息管理、商品信息维护、积分信息录入、积分兑换等功能一体化操作,充分发挥了“彝乡爱心超市”的效能。同时,改善便民服务设施。2019年每村资助3万元,用于改善为民服务站的软硬件环境设施规范化建设,为村民办事创造更好的办公条件条件。

  开展人才培训。东浩兰生投入5万元由县妇联统筹组织了两期彝绣培训班,提升绣娘刺绣技艺,带动更多的妇女通过彝绣增加收入;组织结对村6名小学骨干教师到上海嘉定区有关学校跟岗学习两个星期,帮助教师掌握教育教学前沿理论,增强教育科研能力,提升乡村教育水平;举办东浩兰生杯大姚县青少年书画作品交流评比活动,并选送获奖作品参加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学生艺术交流,达到扶贫扶志扶智的目的。2019年大姚县选派了5名乡村干部到交发集团、新城公司等国有企业跟岗学习15天。

  关心帮助残疾家庭。东浩兰生投入15万元,由县残联围绕残疾人家庭户四有五净一规范一增强短板,对结对村17户残疾人家庭户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

  消费扶贫畅销快。企业积极支持大姚县“以购代扶”爱心礼包消费扶贫活动,主动认购,2019年以来共认购核桃、蜂蜜、野生菌等农特产品177.5万;爱心礼包近6000份,总金额100万多元,其中西上海集团采购2000份以上,有力助推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村企结对帮扶措施一一落实,促进了结对帮扶贫困村的稳定脱贫,进一步深化了沪滇扶贫协作的深度和广度。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