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学习园地 >> 基层心声 >> 正文
莫让政绩成为“绣花枕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0:33:4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朱晓珊  禄丰县委组织部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严格整治,但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时有出现,影响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形式主义就像“绣花枕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追求华丽的外观,将“民心工程”做成了“寒心工程”,用“数字政绩”堆砌出“攀升云梯”,营造升迁“声势”。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没有深刻认识“为官之己任”“为政之根本”。可见,整治“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还需找准“病灶”,从领导干部政绩观这个根本入手,对症下药,方能取得实效。

  要把好政绩认识“总开关”。怎样看待政绩、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有的领导干部就是因为扭曲了对政绩观的认识,盲目将“数值”等同于政绩,将“声势”等同于“升势”,热衷于各种“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数字工程”,一心“搞排场”“装门面”,大刀阔斧只做“表面文章”,而忽略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拷问,忘了“为官之遵循”。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真正从思想上改变认识,筑牢防线。

  要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考什么”决定了“干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干”。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大胆选用干部、调整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约束干部的重要依据。政绩考核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不能简单地以“盘子”摆得好看与否来衡量“菜品”的好坏。要突出一个“实”字,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做实事,干实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用好监督问责“杀手锏”。“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所谓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都是盲目追求政绩、贪图虚名而搞出来的“大跃进”和“浮夸风”,都是只唯上、不唯实的表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这就需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要在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土壤上做文章,用好用活典型案例,让反面典型案例成为警示教育样本,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