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报刊精选 >> 正文
英雄,“你们的名字我都存了档”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6:22:1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舒 平

  没有天生的英雄,他们只是在人们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雄的名字记在心里,英雄的精神熠熠生辉

  这些日子,不管居家隔离,还是复工复产,人们一直牵挂着武汉、湖北的疫情。不计其数的网络视频记录着战疫的种种细节,英雄的故事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有一则36秒长的视频很火,天津援鄂医疗队即将乘坐大巴赶赴机场、离开武汉,不知谁先发现喊了第一声,片刻间周边居民楼几乎每一户阳台,都站着挥动双手的人们,送别声此起彼伏:“谢谢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 “再见!”这则自发的“阳台送行”视频,点赞最多的一条留言是“感动到泪流满面!”

  近两个月的鏖战,各地援鄂的医疗队员们与这座城市结下生死之谊。“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这是人们对英雄的真情告白。

  随着疫情显著缓解,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返乡。傍晚,武汉各大楼亮起灯光和标语;宾馆、机场,人们有组织地或自发地为英雄们送行;警车开道,摩托车队护送,队员乘坐的大巴路过,交警一字排开、齐刷刷列队敬礼。

  各地也纷纷用高规格礼遇,热情迎接抗疫英雄们回家。河北、安徽为援鄂医疗队包机举行“过水门”礼,欢迎英雄归来;上海包机上,乘务长哽咽播报:幸得有你,山川无恙!医疗队员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

  各地迎接英雄的画面混剪,在海内外视频平台上引起热播,世界各地网友留下这样的评论:“我听不懂中文,但是我想哭,真是英雄的行为。” “祝贺你们!你们的榜样给了我们希望!向中国致敬!”

  人类需要英雄,过去需要,今天需要;武汉需要,世界需要。

  这次战疫中,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和医护人员的故事,也鼓舞了很多人。两周前,83岁的张兆堂和老伴一起,从火神山医院康复出院。住院期间,老人一直把立功证书和军旅生涯的照片、证卡贴身携带。

  17岁参军赴朝参战,后转业成为一名公安干警,加入过抢险队,担任过巡堤员,这些物件记录着老人为国家、为武汉作出的贡献。病情好转后,他跟年轻医护人员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相互打气。

  出院这天,医疗队员们以军人特有的方式,“批准”老兵张兆堂出院:“您年轻的时候是英雄,今天您又战胜了新型冠状病毒,再次成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今天,火神山医院正式批准您出院,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敬礼!” 张兆堂老人精神地回个军礼,“你们是最好的,作风也好,干劲也足,救了我家两个人的命,打了胜仗,这是你们的功劳啊!”

  30多天前住进医院后,张兆堂老两口病情多次反复,经医护人员努力治疗,病情逐渐好转。直到出院也没有见过医护人员清晰面容的张兆堂,把医护人员的名字记在一张药品说明书背面:“你们的名字我都存了档,要永远记得你们!”

  年轻医护人员稚气未脱的斯文面庞,看不出英雄气概,他们和17岁时的张兆堂一样,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在人们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雄的名字记在心里,英雄的精神熠熠生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4日   20 版)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