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历史档案中的近代云南瘟疫防控(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7:00:5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1943年8月19日云南全省卫生实验处处长缪安成就防范霍乱致省会警察局的公函

1944年1月昆明市政府卫生局疫情报告封面

1943年1月1日云南省会警察局防疫卷宗

1943年2月4日滇黔公署收管麻风病人的训令(首页、次页)

  作者:杨祝庆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

  新中国成立以前,云南一些地方自古就被称为“瘴疠之区”,疟疾、鼠疫、霍乱、天花、伤寒、赤痢、流行性脑炎等传染病常年流行,有些疾病甚至造成全省大爆发,对人民生命和健康造成严重伤害,人民生命财产损伤惨重,全省瘟疫防控形势长期严峻。根据昆明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可知,近代以来,云南各族人民在与瘟疫展开的长期斗争中,积累起一些宝贵的防治经验,也有不少深刻惨痛的教训。人类历史的经验表明,所有的防控瘟疫斗争,经验和教训总是相辅相成的,人类正是在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探索中,逐步提高防控瘟疫的水平和能力。

  长年累月 瘟疫肆虐

  近代云南,传染病疫情在全省的总体流行水平居高不下。民国初期,云南各县尚未建立疫情上报制度,具体疫情数据难以准确掌握。直到1938年8月,云南省民政厅将疫情月报分发各县卫生专员,令饬按月上报,才开始定期统计并上报疫情。当时,规定应填报的传染病为霍乱等9种。因云南疟疾疫情长期严重,又增加疟疾和恶性疟疾,共应填报11种。

  从历史档案中可知,云南各种疫情肆虐之时,全省无一地方幸免。以1944年7月中旬为例,云南全省各地报告感染伤寒117例,死亡11例;感染赤痢389例,死亡9例;天花3例,死亡1例;斑疹伤寒68例,死亡2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9例,死亡3例;回归热100例,死亡5例;猩红热5例,死亡2例;疟疾1007例,死亡4例。

  仅是这份1944年7月的月报数据,就可看出疟疾和赤痢患者遍布全省各县。各县报告疟疾患者少则1~2例,多为10~20例,最多为保山县116例,其他依次为曲靖县55例、元江县52例、峨山县31例、永胜县28例、思茅县25例。赤痢感染地区比较严重的是曲靖县68例、永胜县3例、峨山县17例、保山县16例(数据来源:昆明市档案馆藏,档号:30-7-4)。其他原因造成的贫病死亡者,更是不计其数。

  云南省会昆明是全省医疗卫生条件最好的地区,但在1944~1948年,每到夏季,昆明也是疫情肆虐,尤其回归热、疟疾、伤寒、斑疹伤寒、赤痢感染严重。

  1918年至1919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是源于美国的历史上最致命的传染病,它如洪水猛兽般席卷全球,致使约10亿人感染(当时全世界总人口约17亿人),造成5000万至1亿人死亡。这次大流感也波及云南,据《云南卫生通志》记载:1918年“大理县发生流行性感冒,一月内死亡4千人”。

  从疫情月报档案看,1938~1949年,云南每年都有规模、程度不同的瘟疫流行,各种瘟疫严重危害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因病施策 分类应对

  近代云南在防控瘟疫的斗争中,既有综合性、通用性较强的措施,也根据各种传染病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

  设立专门机构,防堵结合。1948年夏,保山县施甸坝鼠疫流行,流传至下关。云南全省卫生实验处紧急派员调查,指导扑灭工作。为防患于未然,昆明市政府立即成立预防鼠疫委员会,市政府拨专款用于防疫。10月,昆明碧鸡关检疫站成立,任命龚克昌为主任,带队对滇西入昆人员、行李、货物和车辆进行消毒,对入昆人员注射预防针剂,同时对其他普通疾病进行免费救治。

  沿线设卡,严格检疫。根据档案资料可知,云南在外省入滇和省内入昆的重要通道设立检疫站,对霍乱、鼠疫等传染病进行检疫和预防注射,由当地警察局协助检疫工作。据昆明市档案馆防疫档案记载,1943年8月2日,贵州独山和都匀两县发现霍乱。贵州省卫生处接到报告后,立即上报滇黔绥靖公署。滇黔绥靖公署发出训令,饬令检疫站沿线检疫,严防扩散,警察、民政等有关部门协助检查,加强防范,并特别要求滇黔公路沿线的警察局,协助进行检疫。云南全省卫生实验处接到训令后,转令曲靖检疫站和昆明东站检疫站,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8月19日,云南全省卫生实验处处长缪安成,致函云南省会警察局,请求“转饬所属,惠予协助”。云南省会警察局接到训令和公函后,分别转令曲靖警察局和昆明东站警察分局,派警员协助检疫站进行检疫。

  以隔离为主的麻风病、鼠疫对策。1921年,在昆明郊区建立云南第一座省级麻风病医院——昆明麻风病院,作为集中隔离和收管麻风病人的医院。麻风病医院隶属于云南全省卫生实验处,由该处所辖的昆明卫生事务所直接管理,患者口粮则由昆明市政府养济院按月供给。麻风病医院建院20多年后,因养济院本身口粮有限,而救济支出日增,致使供麻风病人的口粮,初则延期,继则归于停顿。到1942年9月,因经费不足,口粮不敷,患者为饥饿所迫,偷逃出院,沿街乞讨。云南全省卫生实验处临时调剂部分经费,但难以为继。有关部门相互扯皮,一拖再拖。1943年2月,病人又出逃乞讨,引起滇黔绥靖公署注意。

  昆明市档案馆馆藏防疫档案记载,1943年2月4日,滇黔绥靖公署查缉大队报告,其四郊巡查队员发现,近日有狗饭田麻风病院,因生活费高昂,该院内所发口粮不敷,竟任意将病人约50人完全放出,病人沿街乞讨。为预防疫情扩散,滇黔绥靖公署主任龙云接到报告后,随即发出训令:“因麻风病传染最剧,自应认真远隔”,要求云南省会警察局“严加取缔,转饬约束,以后不得再有麻风病人发现市区,以免传染”,口粮则由省财政厅拨给。另外,严令主管单位云南全省卫生实验处“认真收管,勿再放任”。根据训令要求,各警察局和麻风病医院协作行动,及时查获麻风病人送回医院隔离收管,避免了疫病传染。

  1949年8月29日,昆明市立医院报告,在本院内发现状似腺鼠疫患者,向昆明市政府建议,在郊外隔离病人。昆明市政府报请云南省政府同意,决定在碧鸡关检疫站增设隔离室,以备收容患者使用。

  以清洁、消毒和打预防针为主的伤寒病对策。根据档案记载:1948年5月2日,昆明市警察局卫生科发出防疫训令称:“本市五月五日疫情报表,列有本分局警士海渭泉系罹患伤寒。查此疟为急性传染病,多系由饮食及平时不注意清洁而感染,死亡率亦高。兹拟具预防此病要点,令仰各分局转饬所属,切实办理。”为维护警员健康,训令指示各分局采取消毒措施,注意个人清洁卫生。这份训令后面附有《夏令卫生须知》,全文如下:

  1、防止传染病,随时注意清洁。2、不喝生水,食物餐具须用罩盖。3、勿吃生水做的食物或腐败食物。4、勿吃露售剖开瓜果及生冷食品。5、住室应随时用滴滴涕喷射。6、厕所粪便应随时清除,并用石灰石或漂白粉消毒。7、快打霍乱伤寒预防针。8、凡发现传染病患者,应作通知,隔离处理。

  以消毒处理为主的回归热对策。用DDT(滴滴涕)进行消毒处理。在上述昆明市警察局卫生科训令中指示:昆明“羊市口仁本堆店有回归热患者,多为虫风而传染。由该分局速派员前往,督饬该堆店用滴滴涕消毒,以杜传染为要”。这里说的“堆店”是当时经营仓储、货运和客栈的旅店、马店,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容易集中传染各种疾病。

  从1948年12月1日至15日的《昆明市碧鸡关检疫站工作旬报》,可见当时消毒工作之一斑:12月上旬,碧鸡关检疫站用于车辆和货物的消毒剂滴滴涕油液共18磅;预防注射三次,第一次注射287人,第二次注射46人,第三次注射9人;客商货物行李消毒342人次,约190吨货物、470件行李;车辆消毒客车4辆、货车32辆,军用、公用卡车和吉普车38辆;义务免费治疗其他病患17人。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