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落细落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0:00:2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杨光银  保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1月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时,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为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省委常委会召开的扩大会议,要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面对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要求,在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保山市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强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重基层打基础、育人才聚贤能、抓党建促脱贫,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突出时代特色,在筑阵地上落细落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政治建设筑牢信仰之基。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次、“三会一课”等必修课。以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充分发挥杨善洲干部学院、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龙陵松山干部教育基地的干部教育环线作用,用好用活杨善洲、艾思奇等鲜活教材,依托“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博士100分”等,全力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以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之责。运用干部考察考核、谈心谈话等综合手段,全面了解干部政治素质、理想信念、担当作为等方面情况,提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推动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突出实战特色,在“炼”干部上落细落小。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政治监督,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严教育培训。通过上派下挂、跟班学习、参与中心工作等方式,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从严选拔任用。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和脱贫攻坚、招商引资、财税金融等重要产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选干部、配班子,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夯实发展保障。从严监督管理。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领导干部外出报备、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扎实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整治,深入推进违规兼职专项整治工作。

  突出实践特色,在固堡垒上落细落小。坚持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责任全面压实。连续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综合考评结果挂钩,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基础更加夯实。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每年确定党组织书记“党建论坛月”“党建专题月”“党建分析研判月”,抓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统筹推进城市、企业、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作用发挥充分。结合脱贫攻坚、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围绕农村党建和城市党建两大主题,实施“园区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同时,突出党建引领促脱贫,层层压实党建促脱贫责任。

  突出实用特色,在聚人才上落细落小。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研究制定加强人才工作的制度,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流动、评价、使用等机制创新,构建有章可循、有事可干、有人做事、有钱办事的人才工作体系。引进培养实现突破。实施以腾冲院士村建设为主的“百名院士智汇保山行动”、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为主的“千名紧缺人才集聚保山行动”、以高校职校技能工匠为主的“万名‘雏雁’源头培养行动”、以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为主的“百万人才乡村振兴行动”。平台搭建取得成效。开展“兴保人才奖”评选活动,与高校合作举办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印地语、缅甸语实用人才出国培训班。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