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09:58:2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彭 斌  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面对面指导云南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为奋力推动大理白族自治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根本遵循。

  弘扬优秀革命文化,讲好大理红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指出:“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传承革命精神。革命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集中体现为党在各个革命时期、发展阶段培育、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革命精神。革命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更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

  挖掘红色基因。大理州有剑川、鹤庆、洱源、祥云、弥渡5个革命老区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伟大的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来自大理的王复三、王德生、周保中、王孝达等一批革命先烈,与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谱写了壮丽诗篇。

  弘扬革命文化。大理州作为革命老区,曾经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必须传承好革命文化,让它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激励我们奋勇前行。要广泛宣传滇西抗战等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让广大干部群众读史、认史、懂史。要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王德三、王复生、周保中等革命先烈事迹和云南驿机场、滇缅公路、驼峰航线等二战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和研究,推动大理革命文化的理论研究工作蓬勃开展。

  践行初心和使命,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白州“宣传铁军”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殷切期望。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政治过硬是根本前提,本领高强是基础条件,求实创新是方法手段,能打胜仗是目标追求。作为宣传干部,我们要全面准确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加积极地从自己做起,努力提高本领、能力、素质,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大理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力量。

  政治过硬,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政治过硬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中央的权威、巩固党的团结,坚定不移跟党走。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传播党的声音,坚定不移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宣传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守好意识形态、宣传思想、新闻舆论主阵地,时刻清醒认识肩负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用信心、用真情记录伟大时代、凝聚奋进力量,发挥新闻舆论“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

  本领高强,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对宣传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专业性强,业务范围广,工作要求高,不仅要有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还要有辩证综合分析能力、把握正确导向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能力、做好意识形态管理能力、善做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多种能力。

  求实创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求实创新,就是要树立务实求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与时俱进的理念、创新创造的导向。具体而言,求实就是要做到工作务实、作风扎实、措施落实。要坚持效果导向,着眼效果谋划工作,围绕效果推进工作,根据效果检验工作,真正使我们的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创新就是要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灵活的方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

  能打胜仗,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就是要提高站位,加强选题策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增强舆论引导暖色调、新闻宣传有效性,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大理州宣传文化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及时有力、行动上步调一致,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形成浓厚氛围,把全州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一是抓实学习贯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个整体,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进落实,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是抓活宣传宣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精心制定宣传方案,迅速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新闻单位要精心策划,开设一批专栏、专题,推出一批社论、评论,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好讲话精神。三是抓深理论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社科理论界要组织一批骨干力量,列出一批重点选题,撰写一批理论文章,形成一批重点成果,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供坚实理论支撑。要通过召开座谈研讨会、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好讲话精神的理论研究阐释工作。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