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昆明争做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0:09:12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讯(记者 雍明虹 谭雅竹 张雁群) 3月9日,昆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昆明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普查结果显示,2019年昆明地区生产总值6475.88亿元,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排第12位,位次较2018年的17位前进5位,分别超越沈阳、长春、石家庄、南昌、哈尔滨5个城市;在西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3位。

  昆明市坚持不懈强化省会担当,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第一要务,持续增强发展优势,奋力追赶标兵城市,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结构调整实现新优化,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已成为支撑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高质量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昆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面对各种突出的困难挑战,昆明市委、市政府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进取意识,主动适应、主动发力、主动引导,坚定不移提升昆明的经济实力和城市竞争力,在省会城市竞争中实现新突破,成为示范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近5年,全市GDP以年均增长8.2%的速度加快发展,全市经济不仅“稳得住”“进得快”,而且“转得优”,该市用强有力的举措推动产业结构、项目结构、财税结构、城乡结构全方位的优化,实现经济发展量增质优。全市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围绕全市188个重点产业发展,突出昆明优势和特色,全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支撑有力。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4.3:35.1:60.6调整为2019年的4.2:32.1:63.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还有服务业主导作用持续增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3%,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

  结构持续优化的基础上,发展质量也稳步提升,全市需求动力总体强劲。根据经济发展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对比,昆明经济发展质量指数由2009年的0.273提高至2018年的0.331,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名由2009年的第18位提升至2018年的第11位,前进7位,经济发展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维度的发展质量指数来看,昆明市绿色发展指数排第3位,开放发展指数排第7位,共享发展指数排第8位。2019年,在经济发展质量26个评价指标中,20项指标比2018年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质量提高,企业降成本、去杠杆成效明显,居民收入增长与GDP保持基本同步,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同时,2015年至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年均增长9.3%。民间投资年均增长7.8%,占全市投资比重已达52.0%;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4%,公共网络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7.0%。

  目前,昆明正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开局顺利、进展平稳、支撑有力,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在强化谋划、强化分析、强化标准、强化服务、强化招引、强化环境等方面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